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閉門失電腦  市民感憂慮/關 昭

時間:2017-03-29 03:15:50來源:大公網

  上周日在會展中心進行的特首選舉,一切依法進行、順利有序,本可稱之為「功德圓滿」,但想不到「百密一疏」,事後卻傳出兩部內含大量資料的手提電腦離奇失竊的事件,令人感到吃驚及不解、不滿。

  失竊事件是在選舉後備會場亞洲國際博覽館內發生。兩部手提電腦,一部載有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姓名,並無其他個人資料;另一部電腦則載有已根據相關保安要求加密儲存的地方選區選民姓名、地址及身份證號碼,設有多重加密,極難破解。手提電腦沒有儲存任何投票紀錄。

  兩部手提電腦載有大量選委和市民資料,而且是在本應戒備森嚴的特首選舉備用場地內發生,屬於「閉門失竊」一類,性質當然嚴重,不能等閒視之。

  對此,除了失竊過程和誰是竊賊這個關鍵問題外,還有一些更敏感的問題是令到市民不解與不滿的,那就是為何全港三百多萬選民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和身份證號碼會存放於這些手提電腦之內,為何當日會帶到特首選舉會場?這內中又有什麼牽連和必要?

  對此,選舉管理委員會已經承認有調查必要,他們責成選舉事務處要提交詳細報告,包括為何會將地方選區選民的登記資料存入電腦的做法,以及現有加密水平上如何進一步提升有關資料的加密程度,都務必要包括在是次檢討和報告中。

  就有關失竊事件,警方表示高度重視,已將案件列作盜竊案處理。正全力展開全面調查,與涉及事件的相關人士錄取口供,及仔細翻查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等。事實是,有關電腦失竊事件,既暴露了重大活動保安工作上的一些漏洞,同時亦反映了相關部門對重要資料的存放、保管與保密工作亦存在不足的地方。事件必須早日偵破,以解市民疑團與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