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俄「反腐」示威:明年那場「雪」來得早了些

時間:2017-03-29 03:15:50來源:大公網

  當地時間三月二十六日,俄羅斯國內十多個城市爆發「反腐敗」示威遊行,警方出手,拘捕數百人。對於習慣於相信俄「威權」、普京廣受擁戴的人來說,俄出現這樣全國性的抗議多少有些意外。但對熟知俄國情的人而言,這樣的行動早晚都會發生,每逢俄政壇有大事,一些人總要出來「搞搞震」,只不過相對於明年才舉行的大選來說,這場「雪」來得早了些。

  比起「反專制」、「反獨裁」等虛無飄渺的口號,「反腐敗」可能來得更直接,更能打動人心。示威由「與腐敗鬥爭」基金會組織,矛頭指向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指控其擁有豪宅、遊艇和葡萄酒莊園,財富遠高於官方收入。但所有人都能看出來,這是一次反政府、反普京運動,示威者也的確喊出「沒有普京的俄羅斯」的口號。

  與其說運動搞手們在俄「刷存在感」,倒不如講是在做給西方看,示威在美歐的影響遠比在俄國內大得多。此次示威無論從規模,還是後果,都不值得大驚小怪,但西方世界卻炸開了鍋,猶如世界末日降臨。美國務院、歐盟一齊強硬發聲,指責俄警方的行動「是對民主核心價值的公開冒犯」,「已經妨礙民眾的基本自由」,敦促立即釋放被捕的「和平示威者」。西方媒體及許多政客也紛紛「湊熱鬧」,一邊幸災樂禍,一邊激烈抨擊,比自己受了委屈反應還要強烈。

  針對西方的干預,克里姆林宮回答得十分乾脆:集會是非法的,在未經批准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實質上是挑釁行為,對美歐迅速釋放非法集會者的呼籲,俄既不能同意也不會考慮。

  雖然西方將此次運動渲染成「近年來最大的反克里姆林宮示威」,並期待由此開啟「新布爾什維克革命」,但在聲討普京時連自己也心虛。客觀講,莫斯科七、八千人上街不過是「小菜一碟」,俄警方在處置中也未發生流血衝突,西方對此如此「熱衷」着實令人不解。況且,特朗普上台,對美所謂核心價值嗤之以鼻,歐洲右翼崛起,也早將傳統價值視為「垃圾」,要拋到九霄雲外,西方仍以此來振振有詞說事,恐怕連自己都會感到臉紅。

  普京擁有強大、不可動搖的執政基礎。最近的民調顯示,普京支持率高達八成六,絕大多數俄羅斯人滿意現狀並相信會繼續改善。普京是俄穩定的象徵,這是無法否認的現實。無論是不成氣候的俄反對派,還是為他們撐腰的美歐勢力,都無人懷疑普京將參加明年的大選,也無人懷疑他將獲勝。

  俄羅斯選擇誰,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是人家自己的事,毋須勞煩他人操心,西方針對俄的「顏色革命」可休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