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錢荒升級部分內銀傳違約

時間:2017-03-22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預計,本月底前資金面波動將有所擴大,債市仍存調整風險 中新社

  中國流動性緊張局面再升級,昨日各類流動性產品利率相繼創出新高。其中,中國銀行間市場1年期利率互換(IRS)跳升至3.71%,創逾兩年盤中新高;國債收益率同樣反彈;Shibor(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長短線品種亦出現全線上漲。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央行昨日已向市場注入數千億元(人民幣,下同),以應對周一銀行間部分機構出現違約。分析認為,季末MPA(宏觀審慎評估體系)考核將至,疊加當前市場資金缺口或高達萬億規模等因素,預計本月底前資金面波動將有所擴大,債市仍存調整風險,且隨着央行態度日漸明朗,二季度的貨幣政策或連續收緊。

  銀行間質押式跨季品種當天續現大漲,中國銀行間市場IRS亦全線漲,1年期IRS早盤漲6.5個基點至3.71%,為逾兩年盤中新高。一個月IRS加權平均價報3.5%。當日Shibor的隔夜、一月期及三個月期漲1.52、3.86和1.35個基點,報2.6477%、4.3558%和4.3846%,分別為自2015年4月8日、4月17日和4月22日以來新高。上交所國債一天期回購利率GC001、三天期GC003和四天期GC004報價均漲至7%以上。其中,三天期報價7.36%,漲48.59%。

1年期IRS見兩年高位

  有分析表示,除季末MPA考核將至,本月末還將迎來1.59萬億元同業存單將到期,再加上300億元光大轉債打新的衝擊,預計凍結資金將達4500億元,僅上述兩者就會給市場帶來超過2萬億元的資金缺口。國泰君安固定收益團隊分析稱,本周資金面出現偏緊局面除上述因素,主要是受到央行上周第三次變相加息,全線上調常備借貸便利(SLF)、中期借貸便利(MLF)及逆回購利率;公募基金委外定製迎來嚴厲監管等因素影響。

  其實,周一市場已現錢緊。當日因融出的資金較少,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和郵政儲蓄在內的大行也在借錢,而小銀行資金尤其緊張。有交易員透露,幾家小機構最後還是違約,但規模不到5000萬元。長江證券固定收益一部交易主管張暉更稱,現在還看到有機構以10%價格融出隔夜資金。昨日傍晚,外電報道央行就隔夜有農商行出現違約,向市場注入數千億元資金,但央行對此不予評論。

  申萬宏源首席固收分析師孟祥娟指出,考核壓力使得銀行資金融出意願較低,資金面波動加大,估計在MPA考核落地和監管政策明朗之前,三月底前資金面波動將有所擴大,債市仍然存在調整風險。

  央行昨日早間在公開市場開展7天、14天、28天品種的800億元逆回購,較周一縮減200億元。當日實現淨投放300億元,也較周一的淨投放量縮減100億元。分析指出,央行此舉顯示目前暫時無需通過增加逆回購向市場投放資金。

  下季貨幣或收緊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研報分析,央行此前二度上調SLF是利率,已表明央行的態度,貨幣可能會在二季度連續收緊。但招商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提醒,不可忽視央行「穩槓桿」的政策基調,預計央行可能會增加公開市場(OMO)或者MLF投放,以改善市場流動性分析和引導機構的流動性預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