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逾64億北水買港股今年最旺

時間:2017-02-16 03:15:31來源:大公網

  自農曆新年假期過後,北水持續湧港,昨日滬港通南向淨流入為假後第二多,淨流入26.85億元(人民幣,下同),佔使用額度25.57%。單計上海,買入資金逾64億港元,是今年以來最高,而滬港通南向淨流入已連續四個交易日日均逾25億元。基金大行估計,目前南下投資港股資金,佔整體南下資金2%至3%,料有關百分比可升至11%至12%水平。看受調控而減產的煤炭及水泥、鋁業等板塊亦將獲益,以及內銀股亦可受惠。\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自港股通於假後重啟的九個交易日,滬港通南向淨流入為198.29億元,每日平均淨流入為22.03億元,對比假期前九個交易日滬港通南向淨流入為133.65億元,每日平均淨流入為14.85億元,可見假後南下資金有明顯的增長。昨日滬深兩地買賣港股的總成交額為116.09億港元,佔大市總成交10.46%。

  港股通十大成交內銀佔半

  昨日滬港通中,港股通的十大成交活躍股份,有一半是內銀股,而上榜的內銀股買盤都多於賣盤,當中建行(00939)及中信銀行(00998)吸資力強,昨日分別吸資超過3億港元(下同),合共吸資7.67億元。至於騰訊控股(00700)買盤最多,達4.45億元。

  此外,內地媒體報道,中央重視核電發展,令一眾電力股衝高,連帶兩隻電力股華能國際電力(00902)以及華電國際電力(01071)都成為滬港通南下的十大成交活躍股份。雖然華能國際電力滬港通賣出金額多於買入,但股價向好,升1.5%,收報5.49元,至於華電國際則升0.58%,收報3.49元。據內地媒體亦報道,近期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熱情高漲,申購量較多,不少基金考慮到管控基金規模,暫停大額申購。因為對於很多不會選股的普通投資者而言,這兩年興起的滬港深基金是投資港股非常便利的選擇。近期港股大熱,投資者申購滬港深基金也相當踴躍。

  兩會在即偷步入市

  南下資金持續流入港股,宏利資產管理大中華區股票投資部執行總監謝企剛表示,內地允許保險公司投資港股,以及H股估值普遍低於A股,均吸引南下資金進一步流入港股,利好本港市場。而南下基金持續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購買港股,險資亦開始投資,認為南下資金投資港股的比例,可由去年的2%至3%,增長至11%至12%。

  對於近期北水南下持續增加,主要是受到不少消息帶動,當中包括社保基金入市,亦有憧憬3月兩會將會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而且深港通及滬港通是較便利途徑投資境外資產,促使擔心人民幣貶值的資金透過以上渠道流入香港市場,當中可見資金所買是大盤股而非投機味重的細價股。不過,市場上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如歐洲多國的大選,因此投資宜多留意外圍環境的變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