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合資券商外資佔比首觸上限

時間:2017-01-1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摩根華鑫成立的合資券商將成為首家觸及上限規定的合資券商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相關政策已出台四年後,摩根華鑫即將成為首家外方股東持股比例觸及49%規定上限的合資券商。援引內媒昨日報道,合資券商摩根華鑫股東間股權轉讓申請,近日得到上海證監局的核准批覆。按照計劃,摩根士丹利擬從華鑫證券手中受讓約佔公司16%的股權。

  資料顯示,摩根華鑫是由摩根士丹利與華鑫證券成立的合資證券公司,目前摩根士丹利持股33.3%,華鑫證券持股66.7%。據悉,此次股權轉讓事宜還在等待美國方面的審批流程。

  中國證監會於2012年10月16日發布修訂後的《外資參股證券公司設立規則》,將外資在合資券商中的持股比例上限,由此前的三分之一提高到49%。但此後四年時間裏,一直沒有合資券商利用該政策。

  摩根華鑫年報顯示,公司2011年至2014年均為虧損;2015年扭虧為盈,全年營收、淨利潤為5.44億元(人民幣,下同)和3002萬元。該公司經營業務範圍僅包括股票和債券的承銷與保薦,債券的自營等。

  另有消息稱,持有瑞銀證券24.99%股權的瑞銀集團,也希望在年內完成增持至49%上限的計劃。分析指出,外資股東股權提高所帶來的收入有限,更多是在釋放一種繼續留在中國市場的信號。

  外資券商通過合資方式入華已有二十二年,但因牌照受限,規模一直難以做大。再加上市場行情低迷及行業競爭激烈,業務發展掣肘時,大部分未盈利,於是不少外資股東心生退意。2016年12月,第一創業證券公告稱,擬收購摩根大通持有的第一創業摩根大通證券33.30%的股權。至此,第一創業將持有一創摩根100%股權,一創摩根將成為全內資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