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企業擔憂中美貿易生變

時間:2017-01-1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江蘇報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對於中美貿易和匯率問題的多次強硬表態,令不少外貿企業擔憂。江蘇國泰國際集團總裁陳曉東認為,特朗普上台對中美貿易帶來不確定性,但相信中美之間不會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

  由於特朗普多次揚言要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陳曉東擔心會對集團出口業務造成影響。但他同時強調,中美之間也不太可能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因為中美都是WTO成員國,必須遵守WTO規則,而且更為關鍵的是,貿易戰對美國自身也不利。

  對於特朗普希望重振美國製造業,鼓勵製造業企業回流,陳曉東相信此舉主要針對的是高端製造業,如果美國重新發展中低端製造業,並無太大成本優勢。以服裝業為例,美國已經沒有多少服裝廠,鼓勵服裝企業回流應該不會有什麼效果,中國服裝企業仍然會有機會。

  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

  「但是如果美國單獨針對中國產品加稅,則會產生較大影響,使中國產業加速向國外轉移。」陳曉東稱,正在密切關注特朗普上台後的政策變化,並考慮在東南亞等地擴大投資規模。

  國泰集團自2015年開始陸續在緬甸新建三家可容納3000名工人的工廠,預計今年可正式達產。陳曉東坦言,緬甸的土地和勞動力等成本遠遠低於中國,當地一名工人的月工資折算成人民幣不到1000元,只佔集團總部工人工資的兩成左右。此外,當地棉價和水電氣等價格也遠低於中國。

  中國製造業外遷更多是出於生產成本和市場布局等方面的考慮。江蘇匯鴻國際集團董事長唐國海表示,中國外貿企業不能死盯着外貿,而是一定要「走出去」,除自有投資外,還可以利用資本市場的平台和渠道,到海外併購重組。

  蘇美達集團董事長楊永清也認為,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是一個方向,「走出去」是必然。去年上半年,蘇美達就收購德國某集團的汽車鉸鏈業務,後者是平治汽車的主要供應商,佔平治汽車鉸鏈需求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同時,蘇美達還收購了美國一家生產床上用品的品牌企業。

  楊永清表示,特朗普上台後對中美貿易的衝擊還需要持續觀察,但他同時強調,「全球經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不會因為一兩個人發生改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