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CFETS人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的調整及其涵義

時間:2017-01-16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從市場的角度觀察認為,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依然最為匯市參與者關注

中新社

  2016年12月29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的調整規則,指交易中心會每年評估指數的貨幣籃子,有需要時會適時調整籃子的幣種構成或其權重。作為首次調整,自2017年1月1日起,CFETS貨幣籃子增加11隻於2016年掛牌、實現與人民幣進行直接交易的幣種,既有成熟經濟體、也有新興市場貨幣。據此,CFETS貨幣籃子幣種由13隻增加至24隻。/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戴道華

  在大幅增加了貨幣籃子幣種後,由於這24隻貨幣基本涵蓋了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幣種,那麼一年之後的檢討哪怕再加入新幣種,對指數的走勢乃至各個貨幣比重的影響也應該會小得多。對比貨幣籃子原來13隻和現在24隻的變化,會得出一些有用的啟示。

  貨幣籃子加入11隻新貨幣,它們所佔的比重當然要從舊有的13隻貨幣身上得來,那麼就會對整個貨幣籃子的構成帶來一定的變化。這11隻新貨幣在新的貨幣籃子裏面合共佔比21.1%,其中光是韓國圜就佔比10.8%,無論是放在舊籃子還是新籃子中,韓國圜都會是第四大幣種,僅次於美元、歐元和日圓,排在港元之前,反映了中韓貿易的重要性(籃子貨幣的權重採用考慮轉口貿易因素的貿易權重法計算而得)。至於其餘10隻新增幣種,其佔比無論在舊籃子還是新籃子中都排在十二或十三位之後,故屬於對原有籃子補充性質。

  交叉對比中國海關統計的中國主要貿易夥伴及其進出口貿易量,可以看出未來有可能實現在外匯交易中心直接對人民幣進行交易、從而有潛力被加進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的計有中國台灣、越南、巴西、印尼、菲律賓等貨幣,因為它們與中國的貿易量都顯著超過在新的貨幣籃子中排第15位的南非,尤其是中國台灣和越南,其貨幣更是有能力躋身前八位之列。

  有增必有減,11隻新增貨幣21.1%的佔比來自舊有籃子當中12隻貨幣佔比的減磅,減磅最多的不是美元而是歐元,比重降低5.1個百分點至16.3%;美元其次,比重降低4.0個百分點至22.4%;其餘比重減少逾1個百分點計有日圓的負3.2個百分點至11.5%,港元的負2.3個百分點至4.3%,澳元的負1.9個百分點至4.4%,和俄羅斯盧布的負1.7個百分點至2.6%。以百分比來算,盧布和港元比重減少最多。此外,瑞士法郎是唯一一隻比重在新籃子中得到提升的貨幣,其比重增加0.2個百分點至1.7%。而儘管舊籃子貨幣比重絕大部分都有所下降以讓位給11隻新貨幣,但美元加港元(準美元)的佔比26.7%仍是最高,它們高出籃子中第二大貨幣歐元比重的幅度在舊籃子中為11.6%,在新籃子中則為10.4%,可見其相對的重要性仍然頗高。

  但無論如何,經過了這樣的調整後,貨幣籃子更多元化,受到單一貨幣兌人民幣匯率變化的影響也會遞減。不過,外匯交易中心明確指出,經過歷史回溯測算,新舊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運行趨勢基本脗合。這應該可以打破市場上一些關於調整貨幣籃子旨在營造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同時對一籃子貨幣穩定的憑空猜測。事實上,由於新貨幣籃子自2017年1月1日才生效,2016年的統計還是以舊籃子為基礎。在2016年7月至12月這半年期間,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絕大部分時間是在94至95的窄幅橫行,走勢呈相對穩定狀態,但其間美元指數其實從95.6升至102.2,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貶值4.1%。不過,該貶幅小於同期韓國圜、歐元和日圓兌美元5.2%、5.6%和12.4%的貶值幅度,它們均是新貨幣籃子當中比重逾雙位數字的幣種,人民幣有此表現,貨幣籃子的表現遂呈相對穩定。據此,籃子穩定更多的相信是雙邊匯率變化的結果。

  貨幣籃子當中比重的分布取決於中國的貿易情況,而國際清算銀行(BIS)每三年一度的全球外匯交易調查顯示,截至2016年4月,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市場日均交易量增至2552億美元(淨值),佔比3.9/200(交易涵蓋現匯、遠期、調期、期權等)。而從人民幣外匯交易的幣種來看,在在岸市場,人民幣外匯交易日均交易量為554億美元,其中人民幣兌美元的日均交易量就有532億美元,佔比96.2%,人民幣兌歐元的日均交易量則只有8.3億美元。

  在全球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日均交易量達到2441億美元,也是九成以上佔比,歐元兌人民幣的日均交易量就只有24.6億美元。因此從市場的角度,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依然是匯市參與者最為關注的。

  伴隨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外匯交易中心也一併公布參考BIS和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計算的人民幣匯率指數。BIS貨幣籃子包括40隻貨幣,而SDR貨幣籃子則只包括四隻貨幣(不計人民幣在內)。人民銀行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BIS、世界銀行(WB)等國際組織管理着以SDR計價的資產,人民幣加入SDR後,這些機構也會相應增加人民幣資產,粗略估計規模逾百億美元。但全球有多少資金追蹤BIS人民幣匯率指數就不得而知。

  另外,全球最權威和實用的匯率指數相信是洲際交易所(ICE)發布的美元指數,它是狹義的美元指數,只包括六隻主要貨幣,其走勢與美國聯儲局編制的廣義美元指數相同,但波幅就明顯較大。在全球外匯市場,該指數受關注的程度遠超聯儲局或BIS編制的美元指數。該美元指數給予歐元57.6%的固定權重,多年來一直不變。另外該美元指數是可交易的。目前ICE美元指數期貨合約有約70000張未平倉合約,此外,該美元指數還有期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甚至指數基金等可供交易,這就比聯儲局和BIS所編制的美元指數多了一層實用意義。據此,匯率指數的編制愈簡單,其實用性可能反而愈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