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針集/人幣匯率保衛戰打響

時間:2017-01-07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認為,即使近日人民幣匯價出現反彈,但在貿易戰陰霾之下,人民幣匯價沽壓猶在/中新社

  文|大衛

  中國嚴控資本外流下,跨境資本流動受到影響,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持續出現「錢荒」,隔夜拆息連日高見逾百厘,迫使做空中國的炒家止蝕平倉。不過,這場人民幣匯率保衛戰可能才剛剛打響,原因打着民粹與保護主義旗幟的特朗普即將入主白宮,中美經貿關係存在不確定性,國際金融大鱷依然虎視眈眈。即使近日人民幣匯價出現反彈,但在貿易戰陰霾之下,人民幣匯價沽壓猶在,不排除進一步推出管理預期措施,以穩定貨幣匯價。

  大鱷仍死心不息

  近月中國當局推出一系列控制資本外流的措施,包括限制銀聯卡買保險、嚴控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以及個人購匯不得用於境外保險、房產與股票等,一定程度有助減輕人民幣貶值壓力,但卻造成跨境資本流動減少,從而抽緊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呈現「錢荒」現象,拆息應聲大幅上升。

  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連日高見百厘,反映人民幣資本供求呈現失衡,做空成本非常高昂,迫退不少人民幣淡友。不過,「嗜血」成性的金融大鱷不會就此死心,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經過前兩日急升百分之二之後,昨日又再掉頭回落,一度下跌逾百分之一,短期離岸人民幣匯價將繼續波動。

  大行續看空人幣

  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大行如高盛繼續看空人民幣,認為這是高沽人民幣的良機,人民幣匯價沽壓猶在,這場匯率保衛戰才剛剛開始。

  事實上,2017年為多事之年,特朗普尚未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環球金融市場連番震盪,其中強美元造成一定負面外溢效應,新興市場承受一波接一波的資金外流壓力,股匯債飽受沽壓,而禍不單行的是,金融大鱷趁火打劫,進行沽空炒作圖利,隨之進一步加劇新興市場股匯波動,為免觸發系統金融風險,對實體經濟帶來更大衝擊與破壞,當局採取行政措施穩定貨幣匯率是無可厚非,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

  金融大鱷大肆唱衰中國經濟,明目張膽狙擊人民幣,監管當局絕不能坐視不理,無端製造金融市場混亂,對處於結構轉型、深化改革關鍵時刻的中國經濟尤其不利。

  貿易戰陰霾籠罩

  人行似乎吸收過往經驗,未有明顯入市干預匯市、與金融大鱷對撼的跡象,而是透過一系列控制資本外流措施,減少內地與本港跨境資本流動,抽緊本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流動性,人民幣拆息自然大幅扯高,一樣產生擊退炒家的效果。

  面對國際政經形勢的複雜多變、金融市場震盪不休,中國此時加強資本外流管控是有其必要,以扭轉人民幣兌美元長期貶值預期。正如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所言,中國資本外流管控是暫時的,針對的是短期投機性資本流動,控制資本外流措施對於合法經營、合法匯出收入的外資企業沒有影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

  由於打着民粹與保護主義旗幟的特朗普對華經貿政策可能採取強硬立場,中美經貿關係存在不確定性,在貿易戰陰霾下,加上美元可能進一步走強,人民幣匯價壓力難消,不排除中國進一步推出預期管理措施,以穩定人民幣匯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