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港「貨運樞紐」今不保昔/鍾惠賢

時間:2016-12-22 03:15:48來源:大公網

  海運港口局在今年四月成立後,積極籌劃如何推動香港港口及海運業的發展。十一月底,海運港口局舉辦了香港首個「香港海運周2016」,透過接近三十項不同形式的活動,推廣香港海運業,並加深大眾認識業界對經濟貢獻的重要性。

  在海運周一個關於香港航運業的論壇上,一百多名包括政府、政界、學界、貨櫃運輸業界及商界的翹楚,於論壇熱烈探討香港作為轉口港的機遇與挑戰。與會者希望在近年香港貨櫃吞吐量國際排名拾級而下的大趨勢中,能夠抓緊重點達成共識,配合國家發展。特別是捕捉「一帶一路」戰略所帶來的機會,突顯發揮香港獨特的作用及角色,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讓貨櫃運輸業繼續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當前業界最大的危機,來自國家進一步開放沿海運輸權。國家在二○一三年推出自貿區政策,同年九月,為加快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中資公司擁有或控股擁有的非五星旗貨輪,可以在內地沿海開放港口和上海港之間從事沿海運輸業務。去年交通運輸部發出「關於自貿區海運政策」公告後,中資非五星旗貨輪可於各自貿區從事沿海運輸業務,外資船公司正藉此機會,游說內地相關部門,全面開放沿海運輸權。

  《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指出,如沒有沿海運輸權限制,航運商或會將大部分的國際中轉業務,由香港港口轉移至中國內地其他港口,或其他的樞紐港;研究報告清楚說明,在沿海運輸權規例生效的情況下,香港港口在處理內地相關中轉貨物的吸引力才得以保持。

  恒生管理學院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國家沿海運輸權若進一步放寬,在最壞的情況下,香港將喪失珠三角區域以外的全數轉口貨量,高達吞吐量的百分之十四。

  現時本港貨運吞吐量業務倚賴中轉貨物帶動。在二○○五年至二○一五年期間,中轉貨物佔港口貨物吞吐量的百分比,由百分之四十七點三增加至百分之五十一點八。當中又以與內地之間的中轉運貨物比重最大,佔港口中轉運貨物的百分之三十九點八;在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港口中轉運貨物中,約有百分之七十二點四是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之間的中轉運貨物。由二○○七年起,香港的中轉貨物吞吐量已超過直接裝運貨物,中轉貨運對香港港口非常重要。

  要維持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其中一項要素是維持港口的充沛中轉量。若再放寬沿海運輸權,一方面減少中轉貨物來香港,另一方面影響國際航運航點的數目及班次,削弱香港作為樞紐港的角色。

  會上各講者都促請特區政府,積極向中央政府及各部委痛陳有關放寬沿海運輸權政策之利弊,及對香港帶來的沉重打擊。在席的港區人大代表及香港立法會議員亦樂意就此題目發聲,以提升各界的關注。

  在本地層面,盡快為業界提供後勤用地實刻不容緩。本港貨櫃碼頭用地比國際標準低百分之五十,嚴重影響營運時間效率及成本的相對競爭力。政府須積極理順地契條款等技術事項,使貨櫃碼頭業界能早日使用葵青港周邊閒置土地。

  本港貨櫃碼頭營運商近年透過引入先進機械,善用資訊科技,提升操作效率,優化服務,以吸引船公司選擇香港裝卸貨櫃。我們期望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維護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及樞紐港的地位。

  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