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民主黨狡賴已於事無補/陳光南

時間:2017-08-16 03:15:44來源:大公網

  警方已經拘捕了林子健,但是,民主黨仍然千方百計採用拖字訣,對高調舉行記者招待會,咬死是「強力部門」的所為,不肯承認錯誤。

  民主黨曾高調主動捆綁22名立法會議員,去信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近日林子健疑被內地人員擄走及虐打,加上過去曾發生「銅鑼灣書店」等事件,均顯示內地有人員來港執行任務,擄走香港市民,甚至使用私刑,要求李家超及警方代表盡快會面,討論香港警方面對該等雲雲情況時,是否能有效保護市民安全。

  本來,如果民主黨尊重香港的司法程序,應該等林子健向警方落口供,配合警方的調查。但是,民主黨採取了相反的做法,企圖將事件政治化,以22名立法會議員和保安局局長討論內地人員來港「擄走港人進行私刑」,轉移社會視線,為林子健逃避口供提供掩護。林卓廷還批李家超做法「不專業」,指責他不應該透露沒有證據證明林子健在旺角被人擄走。傳真社公開了閉路電視的片段之後,何俊仁昨日故意扮作「驚訝」,公然說「惟目前不能假設林子健說謊」,「戴口罩帶帽男子是否一定是林子健呢」,以配合林子健「有人做我」的說法。

  這樣抵賴,更加顯出民主黨缺乏實事求是和認錯的態度。旺角閉路電視所顯示戴鴨舌帽和口罩的蒙面人,衣着、手表、鞋、身形以及八字腳的走路姿勢,與林子健是完全一樣的。根據國際刑事調查記錄和研究,每個人走路的姿勢都不一樣,一百萬個人裏,沒有一個是相同的,在追查人流密集地點某一特別個人時,走路的姿勢可以辨認出蒙面或者易裝者。其實,警方已經找到林子健離開旺角的閉路電視,他乘搭小巴離開。接下來,在西貢區,又找到了林子健的閉路電視錄像。

  警方的調查是專業的,林子健說是在旺角砵蘭街的球衣店附近被人擄走,登上一部客貨車,但沿途的閉路電視並沒有看到兩個高大的綁架者跟着他,也沒有看到客貨車。這說明,林子健對警方提供的材料有誤導性,與閉路電視的實際情況配合不了。唯一的結論是,林子健在說謊。

  民主黨元老李柱銘承認,林子健母親堅持反對報警和開記者招待會,是民主黨堅持要開記者招待會。民主黨在把矛頭指向香港警察「不能保障港人安全」、「內地強力部門在香港擄走港人進行私刑」,是非常清晰的。民主黨的政治意圖是把事件搞大升級,配合反對「一地兩檢」的政治行動。

  現在事情穿幫了,民主黨的地位當然非常尷尬。但是,錯了就必須實事求是,作出公開的道歉。這樣才是補救的方法。現在採取拖延策略,只會暴露民主黨繼續錯下去的取態,更加損害民主黨的形象和公信力。

  民主黨反對「一地兩檢」是眾所周知的,李柱銘、塗謹申、何俊仁、林卓廷都有公開講話。經此一役,民主黨高調的記者招待會,已經把所有「一地兩檢」的抹黑性言論徹底打垮了,這正應了「不攻自破」的成語。「死雞撐飯蓋」,繼續狡賴,一定會把民主黨的信譽賠光,輸得更慘。將來,教唆報假案、浪費警力的人,一定要付出代價。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