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推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

時間:2016-12-16 21:47:23來源:大公網

  金管局與應科院聯手推「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獲11間銀行支持。(記者陳詠賢/攝

  大公網12月16日訊(記者陳詠賢)金管局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宣布,聯手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獲11間銀行及9間大學院校支持,為有志投身金融科技業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實習機會,亦為業界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實習計劃由今日起至明年2月4日接受申請,預計遴選程序約4月底完成,並由暑假開始實習,為期6個月或1年。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昨日計劃啟動儀式上表示,軟實力是發展金融中心的核心元素,而人才是關鍵中的關鍵,現時全球多地都欠缺金融科技人才,未來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取決於政府及業界於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的投入。他認為,香港長遠必須培育更多本地專才,讓金融科技生態圈得以持續發展;而是次的人才培育計劃可讓學生得在銀行實習機會,實際獲取金融科技實戰經驗,學以致用,同時銀行亦可提早物色人才,方便日後招聘,達至雙嬴局面。

  是次人才培育計劃獲11間銀行參與,包括滙豐銀行、渣打香港、中銀香港等。金管局助理總裁李樹培表示,曾與11間參與銀行討論,獲悉他們於未來3至5年需要的金融科技人員達500至700人;然而金融科技行業發展迅速,且除銀行外,其他金融業界如證券、保險及監管機構都需聘用相關人才,料未來香港對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非常龐大,預算計劃會繼續推行,並有更銀行參與,亦期望往後將實習計劃名額由70個增加至100個。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加上要配合國家未來發展一帶一路戰略料香港增加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急切。至於首年推行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成功獲聘的學生可參與銀行的金融科技項目,包括網絡安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金管局及應科院亦會舉辦監管講座和技術課程,加強學生對銀行監管範疇和最新金融科技的認知。現階段應科院的實習計劃未推廣到國外,但不排除銀行會讓學生參與跨境合作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