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上月進出口雙降轉雙升 整體回暖態勢料持續

時間:2016-12-0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分析稱,外部發達經濟體、內需的回暖及人民幣貶值帶動進出口數據提升。圖為青島港

  大公網12月9日訊(記者倪巍晨 上海報道)中國上月進口、出口大幅優於預期,按美元計同比更由「雙降」轉「雙升」,分別漲6.7%、0.1%,漲幅較前值大增8.1個百分點和7.4個百分點,進口增速創兩年來新高,出口數據亦為今年三月來首次轉正。此前兩數據市場預期僅為降1.9%、5%。分析稱,外部發達經濟體、內需的回暖及人民幣貶值帶動進出口數據提升,但未來外部仍存的諸多不確定因素,出口復甦能否持續尚待觀察,進口則在內需回暖及價格因素影響下,整體回暖態勢有望持續。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還顯示,若以人民幣計價,上月進口、出口分別升13%、5.9%,較前值增長分別上漲9.8個百分點和9.1個百分點,亦雙雙優於預期的增3.6%和降1%。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指出,去年基數因素,及短期西方傳統聖誕旺季是帶動十一月中國出口優於預期的主因;進口數據改善基本符合預期,主要由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引發的進口支付大幅增加有關。

  蘇寧金研究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石大龍亦表示,海外經濟尤其是發達經濟體經濟回暖,是上月中國出口明顯回升的主因。同時,人民幣持續貶值,有助增強中國出口商品的國際競爭力。此外,隨着中國製造業的回暖,進口產品價格隨之不斷攀升,成為推動上月進口增速提升的主要動力。

  資本管制致從港進口挫59%

  從主要國別和地區來看,上月中國對美國、歐盟、日本及印度出口同比分別增8.1%、5.6%、3.3%及4.3%,均負轉正,對韓國跌幅明顯收窄,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認為,這顯示外需整體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宏觀經濟分析師劉鎏觀察到,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回落六個百分點,進口亦同比降58.6%,跌幅擴大9.5個百分點。他認為這或與黃金進口增速下滑有關。姜超還注意到,或與資金流出有關,上月內地對香港出口跌幅擴大至16.1%。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十一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1.8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降1.2%;其中,進口、出口錄9.36萬億元和12.47萬億元,分別跌0.3%和1.8%。其中,歐盟、美國及東盟為中國前三大貿易夥伴,且對歐盟、東盟、日本等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對美國進出口下降。

  未來有望實現低速增長

  李慧勇提醒稱,雖然年內各月度進出口數據波動較大,但月度累計表現卻相對穩定,因此經濟仍然低迷,且在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背景下,中國總體出口仍低迷不振。

  展望未來外貿走勢,海關總署公布的上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錄得兩連升,環比漲1.3至36.9。劉鎏直言,今年首三季中國出口同比分別負增長12.4%、6%和6.7%,預計本季跌幅將進一步收窄,儘管中國外需已有所好轉,但全球化逆行風險仍應警惕,「特朗普贏得美大選,在履職後或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未來全球貿易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