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獲教學獎 唐錦騰倡教中國藝術

時間:2016-11-1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唐錦騰(左)和王海嬰(右)同獲校長模範教學獎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唐錦騰,昨天獲得2015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唐錦騰關注中學美術科主要以西方藝術為主導,希望當局可以在中小學加強教育,培養學生對中華藝術的興趣。

  中大昨天舉行第八十一屆頒授學位典禮,同場頒發校長模範教學獎的得主唐錦騰等九位教師。唐錦騰憶述對中國藝術產生興趣,全因中三時中文老師要求全班同學每人交一篇書法,當時交了一篇,在街上買了字帖就寫,「當時我特別喜歡寫『冠』字,因為老師圈起加以讚揚,後來自學宋徽宗的瘦金體,老師周圍和學生說我寫書法,自覺很威風,結果寫到現在。」他認為,老師的一點鼓勵非常重要。

  唐錦騰說,香港因為歷史關係,中學美術老師在接受培訓時,大都學習西方的素描、設計等範疇為主,以致沒有人教書法、國畫等中國藝術。他認為,中小學應該加入學習中國書畫,但承認實行上非常困難,因為缺乏師資,「始終需要有大批具專業知識的老師才能推動中國藝術的發展,但我想不到有何方法,始終架構不是我能控制,我只能盡自己努力,訓練好我的學生,讓他們去教下一代,暫時仍然在課內學習西方藝術,而中國藝術只能課外教授。」

  唐錦騰卻深信年輕人喜歡中國藝術,只是過去談及藝術時多講西方媒介。他認為如何吸引他們對中國藝術的興趣,願意投入中國媒介的創作,是藝術老師的職責,「過去社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畫國畫、寫書法、篆刻這些東西很老土,但我希望透過教學,讓學生明白中國藝術是很高超的藝術,課堂更不時和西方藝術比較,過程凸顯中國藝術是有趣新潮的藝術,潛移默化,讓他們慢慢建立起興趣。」

  王海嬰勇於向學生認錯

  另外,中大統計學系教授、理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王海嬰,昨日同樣獲得校長模範教學獎。他直言,初時教學表現一般,曾經講錯理論,心裏經過反覆掙扎,最後決定向學生認錯,學生們不但體諒,更對他勇於認錯表示欣賞。王說,之後不斷和同事交流溝通,加上教學經驗累積,成就了今天的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