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科大爬樓梯電動輪椅揚威國際

時間:2016-10-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七名香港科技大學本科生組成的研究團隊,用了八個月的時間,研發一台半自動具有爬樓梯功能的電動輪椅,早前於被譽為全球首屆「人機合體奧運會」(Cybathlon)賽事中,擊敗倫敦帝國學院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對手,奪得亞軍。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馬諾宏表示,現有數名投資者對電動輪椅設計表示有興趣,輪椅設計連改裝約須港幣三百萬元,預計經改良後的電動輪椅,可於兩至三年後推出市場。

  科大本科生研究團隊,早前赴瑞士蘇黎世,參加被譽為全球首屆「人機合體奧體會」,該比賽是首個容許傷健運動員使用包括機械義肢、人腦與電腦對接以及電動肢架等「人機合體」輔助技術的國際賽事。

  HKUSTwheels輪椅由江春李、劉詩灝、李河潾、陸承騏、孫文傑、戴欣蓓及鄭悅宜七位同學研發,配置了耐用的輸送帶系統,可以對應不同的地形。輸送帶的設計可避免輪椅車輪被卡住,或從樓梯上滑落的問題。

  用家乘坐這部輪椅,不但可以正面攀爬樓梯,其智能自動化系統更可令座位於上斜時維持於水平位置,令用家更為方便及舒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