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特朗普與共和黨右翼合流/黎蝸藤

時間:2016-07-26 03:15:49來源:大公網

  這兩周,共和民主兩黨相繼召開全國大會,正式提名本黨的總統候選人。大會是否呈現出「團結的大會」,以及黨的行動綱領如何寫就,也是重要的看點。二戰後,在大會中激烈爭吵的黨,到最後都輸掉了大選。行動綱領是黨內有政治效力的宣言,列明了該黨執政後未來四年內的追求目標,可被視為該黨在重要議題上的正式立場。

  上周一到周四,共和黨大會在克利夫蘭召開。初選過程中,特朗普和其他候選人的裂痕極深。近兩周,經歷了一系列國內外突發事件,加上選擇彭斯為副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建制派迅速合流。儘管還有很多重要人物缺席大會,但與會的重要人物都已經接受特朗普,共和黨上層基本已經團結一致。唯一的硬骨頭就是選擇到會的克魯茲。為免夜長夢多,共和黨特意把傳統的確定提名人的時間從周三提早到周二,趕在克魯茲發言之前,讓特朗普可以順利當選。克魯茲在周三發言,強調選民要從自己的良知出發投票,他不肯支持特朗普,與紐約州代表對他的噓聲一起,構成大會上最大的不和諧之音,但這對阻止特朗普當選於事無補。星期四,在掌聲和抗議聲中,特朗普接受提名,講話創紀錄地長達76分鐘。

  特朗普把主題定在反政治正確、維護法律和秩序、堅持美國優先之上。他宣稱,在美國和歐洲連串暴力和恐怖襲擊的背景下,只有這樣才能讓美國重新安全。顯得冗長的演講中,自然少不了他一貫以來的反非法移民、貿易保護、以退出盟約威脅盟國多出錢等主張。

  「自由派色彩」消失

  共和黨的共同綱領中,匯集了特朗普和建制派兩個方面的「最強硬的聲音」,打造了「史上最右翼的共和黨行動綱領」。包括反墮胎(即使因姦懷孕也不能墮胎)、反對聯邦修改最低工資、支持反LGBT的「第一修正案保衛法」等,把特朗普原先初選中「自由派色彩」一掃而光。

  在外交政策上,特朗普和共和黨「鷹派」互相妥協的痕跡更深。在北約與俄羅斯問題上,特朗普的「親普京」主張佔據上風,對俄羅斯聲調放軟;沒有明確必須保衛波羅的海國家;強調需要和普京合作中東反恐。但是在其他地區的問題上,共和黨「鷹派」佔了上風。在以色列問題上,一面倒地支持以色列。

  在中國人最關心的亞太安全問題上,綱領語言極為強硬:重申台灣六項保證,讚揚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建設性」立場;支持對台售武,並強調支持柴油潛艇的技術輸出;譴責中國在南海和東海對美國盟友的「欺凌」;「不合理、不成比例」地擴充海軍。在經貿問題上,指責中國貨幣操控、不公平貿易、盜竊商業機密。甚至在中國內政問題上,指責中國「文革復活」、「二孩政策」(意思是儘管放開了還是強制性計劃生育),收買海外輿論等。此外,全力支持越南,包括對越南售武等。

  在演講中,特朗普也用最強硬的字眼批評中國。中國國內有很多人對特朗普上台後的中國政策有所期待,看過行動綱領與演講之後應該重新思考。

  儘管有不和諧之音,共和黨的大會總體上還是「團結」的大會。經過特朗普和共和黨右翼的合流,共和黨內部已基本整合。儘管得不到克魯茲的支持,但在彭斯和佩林等的幫助下,宗教保守派和茶黨的票源已基本有了保證。

  民主黨大會受關注

  與此同時,民主黨卻再現危機。上周五,希拉里宣布,維珍尼亞參議員、前弗吉尼亞州長凱恩(Tim Kaine)將成為自己的大選拍檔。這顯然是一個保守的決定。凱恩無論從哪一個方面,都和希拉里太相像,缺乏互補性。凱恩儘管口才了得,但形象上缺乏魅力。他是天主教徒,能操西班牙語,可以進一步吸引拉丁裔選票,但作用有限。他雖然能幫助希拉里贏得維珍尼亞,但民主黨在那裏的優勢已經足夠大。根據《紐約時報》報道,希拉里之所以有此選擇,主要是因為她自信能確保勝出。因此,與其找一個能幫助她獲勝的拍檔,還不如找一個更能幫助自己上任後進行管治的拍檔。凱恩管治經驗豐富,還有外交方面的經驗。他和共和黨關係良好,在能夠吸引一部分共和黨溫和派票源的同時,更可望在日後希拉里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中,擔任打交道的重要角色。

  但這個選擇必然引起民主黨左翼桑德斯的支持者的強烈不滿。他們希望希拉里即便不挑選桑德斯,也能挑選左翼另一大員麻省參議員沃倫。而最大的問題在於,凱恩是自由貿易的支持者。在深受自由貿易負面影響的「鏽州」,選情激烈,特朗普正用桑德斯的反自由貿易的觀點,吸引支持桑德斯的選民。不難想見,選擇凱恩將會令這個攻擊更為有力。

  剛過去的周末,維基解密公布了黑客攻擊民主黨電郵服務器而偷獲的兩萬多封電郵。其中有民主黨主席舒爾茨初選階段獻計攻擊桑德斯的證據(攻擊桑德斯是無神論者),以及攻擊桑德斯陣營的工作人員為「撒謊者」等。這正好坐實了5月份桑德斯陣營攻擊舒爾茨「偏心」希拉里的指控。在猛烈的炮火之下,舒爾茨已宣布辭職。但這是否能平息桑德斯陣營的怒火,還是未知數。桑德斯到時是否能以大局為重,能否令民主黨大會成為「團結的大會」,令人關注。

歷史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