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仲裁」結果改變不了事實/張鐵根

時間:2016-07-26 03:15:49來源:大公網

  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公布後,菲律賓各界反應複雜。有人上街歡呼「勝利」,喜極而泣,高喊中國「退出西菲律賓海(南海)」。裁決出爐第二天,就有菲律賓一家電視台的採訪組搭乘一條漁船駛向黃岩島,「嘗試是否能夠進入黃岩島」,結果在距離黃岩島40海里的地方被中國海警船截住。

  菲律賓新政府的反應總體謹慎。杜特爾特總統當選前後,就表示過菲律賓願同中國談判解決南海爭議,不過分熱衷南海仲裁案。仲裁公布前夕,杜特爾特告誡國人,即便裁決對菲律賓有利,也不要表現張狂,希望仲裁案「軟着陸」。裁決公布當天,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記者會,表示歡迎仲裁結果,菲律賓的專家正在對裁決進行慎重、全面的研究,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靜。7月14日,杜特爾特在馬尼拉一所大學的校友會上說,他想請前總統拉莫斯作為特使,前往中國「啟動會談」。拉莫斯19日稱,他尚未決定接受杜特爾特的提議。

  天有不測風雲。菲律賓政府近日似乎強硬起來。菲律賓外交部7月14日發表聲明稱,「各方有必要尊重仲裁庭的仲裁結果」。在蒙古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日本竭力鼓吹要執行南海仲裁庭的裁決,菲律賓對此進行了呼應。亞賽與安倍進行了會晤。據日本外務省發言人稱,亞賽同意與日本「緊密合作」,在即將舉行的東盟系列會議上,確保南海有關爭議方遵從仲裁庭的最終裁決。7月19日,亞賽對媒體披露,在亞歐會議會場外,他接觸了中國外長王毅,王毅提出舉行中菲雙邊會談,但要排除南海仲裁庭的裁決。亞賽拒絕了王毅的提議,「因為不符合菲律賓的憲法和國家利益」。法新社就此評論說,亞賽的表態比杜特爾特先前的表態更「強有力」。西方輿論稱,鑒於雙方對「裁決」的分歧,中菲近期不可能舉行關於南海爭議的談判。

  菲律賓新政府關於同中國舉行南海問題談判、改善對華關係的立場似乎有所後退,中菲關係改善的前景變得不太明確。原因可能有多方面。美國施壓是首要原因,國務卿克里於今明兩日訪問菲律賓,與菲新政府討論全方位的合作」。日本在拚命拉攏,某些東盟國家在扯後腿。越南駐菲大使張兆東7月19日在菲律賓奎松市一個軍營答問時,介紹了越南2014年如何「逼退」了中國海上石油鑽井平台的「經驗」:一是談判,二是搞反華活動擴大影響,三是加強防衛力量。另外,由於阿基諾三世政府的誤導,不少菲律賓民眾誤以為菲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之內的全部島礁,如同馬尼拉大街上的店舖,全都屬於菲律賓。政府要與中國談判,他們的思維可能一時轉不過彎來,對杜特爾特形成民意壓力。

  總之,杜特爾特面臨的制約因素很多。不過,奉勸菲律賓切勿錯估了形勢,尤其是不要對所謂仲裁庭的「裁決」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國政府堅持通過雙邊談判協商解決南沙爭議的立場沒有改變,中國反對且不接受任何基於南海「裁決」的主張和行動,更不會在這一非法「裁決」的基礎上,與任何國家就南海問題進行談判。菲律賓應回到現實中來,採取切實措施緩和南海局勢,使中菲關係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