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加坡決定將人幣納入國家外匯儲備

時間:2016-06-23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趙慧中 倪巍晨】新加坡決定將人民幣納入國家外匯儲備,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新加坡金管局表示,過去一年間,中國對外匯和證券市場採取的顯著放寬措施,使境外投資者的投資規模和資金匯出更加自由。該局並指出,中國金融市場正經歷對自由化持續穩定的標準化改革,且人民幣資產在全球機構投資者的組合中比重也不斷提升。迄今,已至少有七個國家明確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官方的儲備貨幣(見附表)。

  新加坡金管局昨日發聲明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從今年六月開始實施。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長羅惠燕表示,「將人民幣納入新加坡官方外匯儲備恰逢其時,過去一年中國持續穩定的金融改革,使人民幣在國際上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去年十一月,中國和新加坡於宣布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渠道,以加強人民幣的國際化使用就是一個例子。」

  新加坡作為僅次於本港的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中心,自2009年正式啟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2012年開始已通過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人民幣資產投資,並取得可分散投資收益,但此前並未將人民幣投資納入其官方儲備。

  外資匯回限制已取消

  新加坡金管局闡明原因稱,曾被視為障礙的資金匯回受限制問題已獲解決。過去一年,中國採取有效舉措改革外匯和證券市場,進一步提高外國機構投資者參與的自由度。現在,對資金匯回的限制已被取消,同時絕大多數外國機構投資者都可獲准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額度限制也被消除。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279個點子至一周內新低6.5935元,創五月末以來最大降幅,此前最大跌幅出現在5月27日,當天跌幅為294個點子。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昨日未跟隨中間價走低,並在新加坡將人民幣納入國家外匯儲備後,在岸人民幣匯率在下午時段大幅回升,在15:45左右加速上漲,半個小時上漲超過90個基點,截至16:30收報6.5807,較上一交易日的收盤微跌0.01%或8個點子,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漲0.14%或93個點子;截至23:30,在岸、離岸人民幣分別升0.23%、0.13%,各報6.5750元和6.5765元,兩岸價差15點。

  人幣國際化程度日增

  此前,已有多個國家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官方的儲備貨幣,其中,英國在2014年宣布將發行人民幣債券,並將發行國債收入作為英國政府外匯儲備,這被認為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里程。此外,有更多的國家雖選擇不對外公開,但其外匯儲備中已出現人民幣的身影。

  自去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決定將人民幣納入SDR一籃子貨幣後,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日漸提升。中國銀行昨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正在不斷向新領域拓展,央行及主權機構接受人民幣的意向保持提升,5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與摩洛哥中央銀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人民幣加入SDR後,人民幣進入主權機構資產配置呈現逐步升溫的趨勢,匈牙利、韓國分別發行點心債和熊貓債;未來預計有更多主權機構考慮發行人民幣債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