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升級貿戰 華斥失理性誓反制

時間:2018-07-12 03:16:46來源:

  中美貿易戰再升級。美國時間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擬對來自中國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10%的關稅。這項清單列出6千多項產品類別,包括海鮮、水果、棉紗、羊毛、電視機、傢具等。如上述關稅生效,美國針對中國的關稅將覆蓋中國近一半的輸美商品。商務部11日回應稱,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並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大公報記者 周 琳

  美新一輪關稅清單列出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棒球手套、手提包、數碼相機、服裝、電視零件和冰箱等消費品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但備受關注的手機等商品未列在內。

  料在8月30日後生效

  新徵稅的啟動程序將為期數周,包括公眾意見徵集期和聽證會,新關稅預計在8月30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

  此前兩國已宣布對彼此涉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特朗普政府於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特朗普政府原承諾將消費品排除在貿易摩擦之外,但白宮再一次出爾反爾。在最新美對華徵稅商品清單中將中國對美輸出的農產品成為目標,其中較大宗的是果汁和海產品。

  根據《人民日報》發布的海關數據,2017年中國向美國出口了價值77億美元的農產品。美國是中國蘋果汁的最大買家─金額2.77億美元。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向美國出口了4.69億美元的蝦類產品。

  「強權與規則之戰」

  中國商務部11日中午隨即回應稱,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對此表示嚴正抗議。「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商務部稱,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凌主義。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指出,美方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中方將作出必要反制,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這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中方將和國際社會一道,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

  華春瑩指出,當今時代,各國經濟不同程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彼此之間相互依存、興衰相伴。立己達人方是正確選擇。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戰,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傷及全球產業鏈上的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