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漳平农民漆画作品展7日福州开展

時間:2018-12-07 15:27:51來源:大公网

漳平市农民漆画院的作者尤淑珍和作品《闹春田》合影留念(苏榕蓉 摄)

  大公网12月7日讯(记者 苏榕蓉)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漳平市文联主办的“农民画笔下的新时代·漳平农民漆画作品展”7日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是次展览展出农民漆画34幅,农民画45幅,多数作品在海内外获奖或展出过,展期至17日结束。农民画与漆画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大胆融合,在业内还是首次,拓展了农民画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空间,为漳平农民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探索农民漆画 促产业化发展

  漳平市农民漆画院的作者尤淑珍的作品《闹春田》10月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魅力红谷’内地小幅漆画展,这是漳平农民漆画院的画家们探索农民漆画两年多以来入选内地漆画展的第一幅作品。尤淑珍是次亦携该作品亮相是次漳平农民漆画作品展,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闹春田》取材自客家民俗活动“闹春田”,每年正月十二和正月十四,福建长汀县童坊镇都会举办“闹春田”客家民俗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迎接春耕的到来。“这幅作品大概用时两个多月,漆技艺工序多,制作周期长,出品较慢,制作一件作品,少则20天,多则一年时间。”

  漳平市农民漆画院院长吴玉环向记者表示,漳平市农民漆画院现有作者28名,是福建省和龙岩市两级“农民漆画基地”,为进一步拓展漳平农民画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空间,漳平市还成立了“漳平现代民间绘画培训基地”等,提升农民画创作品质和影响力,推进漳平农民画、漆画的产业化发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漳平农民漆画院已完成几百幅的农民漆画创作,其中两幅作品在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农民画作品展中获优秀奖,吴玉环和刘文英的漆画作品被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17年9月,漳平漆画院近50幅作品参加“中国农民漆画展”。逾20名作者的漆画作品被开发成手机壳、抱枕、彩色玻璃、宫灯等产品。作为福建省的文化品牌,农民漆画亦多次获邀参加一些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