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豫陕晋冀博物馆代表研讨交流与合作

時間:2018-11-07 22:24:48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7日讯(记者 冯雷)11月6日,第十一届京豫陕晋冀五省市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开封市博物馆召开,与会代表围绕 “以人为本——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主题就博物馆的公共服务、教育职能、资源活化、中小型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解读和论述。

  是次研讨会上,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馆员王松,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胡小玉,山西博物院杨芸,邯郸市博物馆文博馆员马率磊,安阳博物馆陈列部主任王玉清,中国知网郝振国,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等,就博物馆的公共服务、教育职能、资源活化、中小型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了解读和论述。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冯雷 摄)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作了《文化遗产的再认知与博物馆资源的再活化》专题讲座,就当前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结合国家最新政策,当前国际博物馆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称,京豫陕晋冀五省市地域相连、文化相近,是华夏文明发端、兴盛、传承的核心区域。五省市文博同仁汇聚一堂, 在文物保护、博物馆陈列、馆际合作等领域,进一步谋划面向未来的博物馆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共同推动博物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知,河南省政府相继研究出台文物安全、文物责任制、基本建设文物保护等5个文件,为河南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明确目标,规划蓝图。目前,河南省各类博物馆数量已达346家,年均参观人数5800多万人次,实施教育活动7000多次。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平,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以及全国八十余家博物馆1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是次研讨会在开封市博物馆召开(冯雷 摄)

  与会代表均认为,当前,我国博物馆事业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共博物馆和重要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力度,为博物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大家希望此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五省市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共同推动五省市文物博物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结合是次研讨会,“玉礼中国”——京豫陕晋冀五省市玉器精品展亦在开封市博物馆展出,选取了五省市以及包括社科院在内的多家单位的300余件(套)精品玉器进行展出,其中有部分文物是近年来最新发现并对外展出的,让观众一览五省市精美玉器之风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