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可樂百事之爭幾時完?/過來人

時間:2018-06-27 03:17:02來源:大公網

  從一九八○年代開始,百事與可口可樂的競爭進入白熱化,百事推出一系列以挑戰為主題的廣告,使對手銷量下降,可口可樂不甘示弱,推出以「新可口可樂」為主題的廣告。百事在行銷上開始向演藝圈靠攏,斥巨資請來當時全球最紅的流行巨星代言,迄今這仍是百事在行銷上的主要手法,歐美流行樂壇天王天后米高.積遜和麥當娜就曾經當過代言人。千禧年之後,世界級的運動明星諸如大衛.碧咸和朗拿度等憑着高人氣,也成為百事代言人的首選,至於港台名人方面,曾經參與代言者更多不勝數,如張國榮、郭富城、劉德華、王菲、陳慧琳、謝霆鋒、鄭秀文、周傑倫、陳冠希、古天樂和姚明、成龍、張栢芝、余文樂等,總之就是以紅人取勝,花費方面絕對不吝嗇。

  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曾是可口可樂的支持者,但後來居然未能在心儀的可口可樂公司謀得一官半職,憤而加盟百事可樂,任其公司的律師,後來百事可樂成為共和黨及親共和黨人士的指定氣泡飲料,而民主黨或親民主黨人士的則選用可口可樂為其主要軟性飲料。

  即使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在面世初期都聲稱有藥性療效,並一度被視為藥品,但經過百多年的考驗,醫學界已經指出如果長期飲用含磷酸的汽水,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為磷酸會破壞人體骨質結構,產生骨質疏鬆等問題。而長期進食過量糖分會導致肥胖,增加患糖尿病機會。

  為了應對醫學界質疑,踏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可口可樂率先推出無糖可樂,之後很多汽水飲料(包括百事可樂)都爭相效法,希望可以釋除消費者疑慮,令商譽得以維持。

  世界上有一種商品可以相互競爭超過一世紀而未分勝負者,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都可以算得上後無來者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