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留在人間的愛──紀念導師裘法祖院士/韋 偉

時間:2018-06-1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是裘法祖院士逝世十周年/作者供圖

  今年是人民醫學家、受人敬仰的裘法祖院士去世十周年。五月二十五日,在武漢舉辦「第三屆裘法祖學術思想研討會」,我提前一日來到母校,計劃去瞻仰裘教授的紀念碑。

  同濟醫大門口的航空路,變化很大,多方打聽才找到一家花店。我對花店裏一位剛剛二十歲出頭小姑娘說:「姑娘,我想買一束花,送給旁邊這個大學裏一位很有名、已經過世的教授,去紀念一下……」

  「噢,你說的是裘法祖教授吧?」「你知道裘教授?」「知道,他兒子每年都來我這裏買花,裘教授喜歡有顏色的花,這束粉色百合花可以的。」「好的,謝謝你!」

  手捧一束飄香的百合花,慢慢走向校園內裘教授的紀念碑。走着走着,原本還心情如常的我,忽然從心底湧出一句話:「裘教授,我來看您啦……」濕潤的眼眶瞬間充滿淚水,稍一眨眼,淚水溢滿臉頰。十年了,記憶依然是那麼清晰,思念依然是那麼濃烈……

  來到裘教授紀念碑,恭恭敬敬獻上寄予深情思念的百合花和三鞠躬,隨後不由自主地坐在紀念碑的台階上,「裘教授,好久沒有來看您了,好想再聽一次您的教誨,好想再聽一次您那爽朗的笑聲。」

  看着周圍碧玉般的常青樹,望着不遠處保持着原貌的學校圖書館,思緒紛飛到二十多年前,眼前浮現出初次見到裘教授的情景……

  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一個冬季,我去北京參加「第五次全國普外科中青年醫學學術交流會」。那次會議有二百多人參加,會議之前選出六十篇文章參加大會組織的優秀論文評獎活動。令我驚喜的是,我所在組的評選組長竟是裘法祖教授。那時候專業書籍不多,從學醫開始到參加工作之後,讀得最多的書就是裘教授主編的《外科學》教材,對裘教授的名字早已是銘刻在心、如雷貫耳。

  我的文章題目是《糾正酸中毒的補鹼量估算圖》。我講的時候,看到裘教授饒有興趣地邊聽邊與周圍的專家交談,緊張的情緒不僅放鬆了幾分。在會議茶歇時,一位評委告訴我:裘教授對你的文章很感興趣,認為你的文章很貼近臨床工作。聽到這句話,就似北京冬季的房間,頓感心裏暖暖的,好想當面向裘教授說聲謝謝。非常巧,在會議再次開始之前,我看到了快速走過來的裘教授,我站在一邊,猶豫了半天,只是看着裘教授笑了笑,竟然沒能說出一句話……望着裘教授走進會場的背影,我懊惱不已。

  評獎結果,非常出乎我的意料,我竟然是十個一等獎獲得者之一。得到消息後的好一陣子,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我想當面對裘教授說聲感謝的願望更加強烈了。機會來了,要上台領獎了,心裏祈禱着,希望裘教授可以為我親自頒獎,我就可以對裘教授真誠地說聲感謝了。可是,會議主持者卻安排裘教授去給其他獲獎者頒獎。又一次錯過,又多了一份遺憾。

  看到一等獎獲得者中,八個博士,一個碩士,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與努力的方向,知道如果想在學業上不斷進步,就必須去讀研究生,而且心底一直持續在發出一個強烈的聲音,要讀裘教授的研究生。我想辦法打通了同濟醫科大學研究生處的電話,不過,得到的卻是失望的消息:由於裘教授工作很忙,他已經十一年沒有招過碩士了,只招收博士研究生。

  我抱着試試看的想法,沒有一點把握,冒然給裘教授寫了一封信,真誠地表達了自己的感謝,感謝裘教授對我文章的肯定和鼓勵,還有想報考他的研究生的心願。

  信寄出去後,天天計算着時間,天天去收發室看,想着裘教授是著名教授,不一定會理我這個小醫生,但是,還是盼望着出現奇跡。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時候自己真是「膽子大」,竟敢給一個沒有說過一句話的全國著名教授寫信,而且還可能是給裘教授出了一個難題。哎,自己真是不懂事啊!

  接到裘教授的回信,急不可耐地打開信,看着裘教授一筆一畫的親筆信,一口氣從頭讀到尾。裘教授不但記得我是那位獲獎的小醫生,還表揚我文章寫得不錯,很結合臨床工作。最讓我激動的是,他說他會申請一個招考碩士研究生的名額,要我好好準備研究生的考試。

  這是我今生最不敢奢望的好消息,卻實實在在得到了這個好消息!

  研究生入學後不久的一天,裘教授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一個人成功有三要素,天賦,勤奮和機會,很多人有天賦,也夠勤奮,但是機會卻不常有。所以,你一定要珍惜這次學習機會,珍惜給你爭取來的機會。

  讀完碩士之後,又接着讀了裘教授的博士。我知道,沒有裘教授給我機會,沒有裘教授的無私相助,肯定沒有今天的我:一個從小城市出來的小醫生,可以為深圳的甲狀腺、乳腺外科事業做一點事情,可以成為名校的教授和研究生導師,可以當選深圳的十佳專家醫生。

  我只是有幸得到過裘教授幫助的無數受益者之一,取得的成績也不大。但從年輕學生到知名專家,裘教授的每一次伸手相助,都給他們的事業帶來良機,帶來助力。在「第三屆裘法祖學術思想研討會」上,王紅陽院士深情回憶起早年裘教授幫助她去德國留學的故事;香港劉允怡院士滿懷敬意談起裘教授,是裘教授幫助他找到了做好中國肝膽外科事業的方向;樊嘉院士結合親身體會,總結出裘教授的十多種高貴品德,愛工作,愛家人,愛學生,常常相助於人。

  我們都知道裘教授的三句名言: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學問要知不足。但是,裘教授之所以成為一代大家,之所以受人敬仰,之所以被無數人懷念,我個人想法,絕不僅僅是因為裘教授做事認真、學術地位高,更有他偉大的、常人不可及的人格魅力,而樂於助人,無私相幫,是裘教授人格魅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時間飛逝,卻又恍如昨日……

  不知不覺在裘教授身邊坐了快一個小時,回憶無盡,思念無限。慢慢站起身來,撫摸着紀念碑,就似和裘教授握手告別。轉身要離開時,卻看到好似只有在文學作品中才能見到的情景:一對蝴蝶,圍繞着百合花來來回回,起起落落,好一陣子。望着漸飛漸遠的蝴蝶,心中默念,希望牠們可以帶去學生們對裘教授永遠的思念,可以帶去得到過裘教授幫助的所有受益者,對裘教授的感謝!感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