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鎮的故事\陳敏

時間:2018-05-28 03:15:45來源:大公網

  江南的小鎮自然故事多,然美國的小鎮,縱使歷史短,也不是沒有故事的。

  數年前,在美西環遊時,曾有一天開車路過Niles Canyon,看見山上刻着個大大的「Niles」,心生好奇。回家一查才知道,Niles這個隱藏在山腳下不起眼的小鎮,曾經在美國電影史上留下過短暫卻璀璨的一頁。對於我這個超級影迷來說,這是一個必須要去朝拜的地方。

  據記載,當年著名的影片公司Essanay Studio,因為芝加哥的惡劣天氣,決定公司西遷,看中了Niles Canyon的四季陽光和田園景色,以及鐵路的交通便利,於一九一二年,在Niles Canyon山腳下建立起了製片廠。他們高薪聘請卓別靈和其他的著名演員來此,從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一六年,前後拍攝了三百四十幾部無聲電影,其中包括卓別靈那部著名的《The Tramp》(流浪漢)。影片中的The Little Tramp後來成為了卓別靈的標誌性角色,也是默片時代最令人懷念的偶像。至於後來,為什麼公司在這裏僅僅四年就決定南遷洛杉磯,箇中的原因,待我去探個究竟。

  Niles小鎮坐落在三藩市東部約五十英里的地方,鎮外有依然在運行的太平洋鐵路公司的火車站,鎮內有一條僅五個街區長的道路,路兩旁布滿了風格各異的古董店、小餐館、畫廊、禮品店、茶室、霜淇淋店和咖啡館,還有一座默片博物館和一座鐵路博物館。小鎮似乎依然停留在二十世紀初的時光裏,卓別靈的魅力依然存在,時而可以看見卓別靈的電影海報和他所扮演過的角色的玩偶。街上的行人三三兩兩,多是想在陽光和煦的周末,緬懷一下過去時光的遊客,以及尋古探幽的古玩收藏者。漫步在充滿懷舊氣氛的街道上,我想像着,這個昔日被稱為美國的「第一個荷里活」的小鎮,曾經有過怎麼樣的輝煌。

  默片博物館(Niles Essanay Silent Film Museum)坐落在小鎮的西頭,建在原來Essanay製片廠的小劇場的原址上。製片廠已經不復存在,但當年建造的供演員居住的八棟小屋,現在還依然靜靜的坐落在僻靜的街道上,想必現在的主人一定知道,當年這些小屋裏曾經住過像卓別靈這樣的大明星。我在博物館內外尋找Niles衰落的原因,有的說因為一場大火燒毀了製片廠的大劇院,有的說因為卓別靈不喜歡製片廠的攝影棚,有的說因為卓別靈更喜歡芝加哥舒適的生活條件,有的說因為製片廠兩個主要合夥人之一的退出。不管什麼原因,一百多年來,美國的電影產業在南面的荷里活蓬勃地發展起來,而Niles則將自己的時光定格在一九一六,永遠地隱藏在了無名的山腳之下。只有為數不多的的懷舊的遊人,散漫地穿過卓別靈曾經走過的街道,尋找着他往昔輝煌的痕跡。

  我望着山上大大的「Niles」地標,心裏想着,如果當年沒有那場大火,如果當年為卓別靈準備一棟豪華別墅,如果當年Anderson不從製片廠退出,電影廠也許就不會南遷,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荷里活,也許……但歷史從來沒有「如果」的可能,也不會讓「也許」存在。歷史的長河緩緩的流過,能夠發生的事情都發生了,不能夠發生的事情永遠也不會發生。我們後人也只能像我這樣,在一個陽光明媚、和風微醺的閒暇午後,喝着香濃的咖啡,品嘗着精緻的甜點,緬懷、遺憾、惆悵、感嘆一番,如此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