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酥炸焦蝦\李丹崖

時間:2018-05-28 03:15:45來源:大公網

  閒暇時,我喜歡朝小巷深處走,小巷深處有婉約的樹,有樸實的坊裏人家,也有意想不到的美味。

  曾經在興隆街遇見一位烹製焦蝦的老者,一進街口,我就聞到了濃濃的蝦的鮮香。蝦是最新鮮的河蝦,外面掛了一層麵糊,麵糊是用雞蛋和麻油和出來的,放了適量的鹽巴和佐料,油沸時,把掛了麵糊的河蝦下鍋,炸至金黃,原本一隻一隻的河蝦抱團成了一個蝦餅,這時候,反過來再炸一下,撈出來,控油。焦蝦在箅子上嘶嘶冒着熱氣,油控好了,蝦也涼了,這時候來吃,香酥可口,湯碗口大小的焦蝦餅,像極了中秋的月亮,一個人吃上半餅是完全不在話下的。

  我問老人,怎麼想起來這樣做焦蝦?

  老人笑曰,他家祖上一直是浪裏浮沉的漁民,打上來的河蝦,賣不完,又不好養,索性做成焦蝦,一開始是自己吃,後來,分給鄰居們,他們大呼美味,再後來,他們從水上轉為岸上生活,於是,就以烹製焦蝦為生計。

  無心插柳柳成蔭,烹製焦蝦得來的收入反倒比打魚得來的還要多。

  河蝦是最愜意的水生物,也是最調皮的蝦,我曾靜靜觀察過水裏的河蝦,觸角與別的物體接觸時,瞬間蹬開,箭矢一般,水中姿態,舞步悠閒。也正是這樣舞步悠閒、愛運動的河蝦,才成就了它高蛋白質和超級精細的肌肉纖維,吃起來,彈口酥脆,深得人心。

  魯迅先生尤愛食蝦,他說:「蝦是水世界裏的呆子,決不憚用了自己的兩個鉗捧着鈎尖送到嘴裏去的,所以不半天便可以釣到一大碗。這蝦照例是歸我吃的。」魯迅先生吃蝦,一般是鹽水蝦和醉蝦,不知道有沒有吃過焦蝦。

  前幾日,去家邊的小館子吃酒,看到菜單上的「酥炸焦蝦」字樣,毫不猶豫點了一份,味道似曾相識,問老闆:「是店內大廚自己做的嗎?」老闆說:「不是,興隆街的。」足見,興隆街小巷的焦蝦已經美味遠播。

  一餅餅焦蝦散發着誘人的香味,讓人未至小巷,先聞其味,以至於很多人到興隆街去,忘了欣賞街景,而是陶醉在焦蝦的美食誘惑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