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蕭暉榮追源溯本汲古涵新

時間:2018-05-28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嘉賓剪綵合照\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蕭暉榮教授藝術展」正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專題展覽廳展出。展覽旨在促進港澳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是次展出了蕭暉榮近二十年的藝術創作,合共約兩百件(組)藝術作品,涵蓋中國畫、書法、雕塑三大領域,充分展現了蕭暉榮全面且卓越的藝術成就。展期至六月十一日。

  國畫大氣 書法雄健

  展覽於五月二十五日舉行開幕儀式。開幕式前,蕭暉榮親自為到場的觀眾作展覽導賞,在介紹作品時也分享了他的創作歷程與心得。他積極吸收中華文化精髓,將中國傳統藝術和時代精神、自身閱歷與體悟相融合,並將所悟所學融入創作之中。開幕式當天多位港澳書畫名家到場祝賀,還有不少中國書畫愛好者到場學習交流,大家積極探討和分享技藝及創作主題,氣氛熱烈。

  現場展示了蕭暉榮多件大尺幅作品,如《日出東方》、《萬荷圖》、《神州春色圖》等,畫作色彩明亮,立意高遠,大氣磅礴,通過作品的呈現,敘說了他對於祖國的美好祝福,也表達了他對於作品深意的追求。小品畫作如《蘭藹清芬》、《九畹幽香》、《蘭生香滿路》等蘭花作品,構圖各異,清新典雅。而「一帶一路 鳥鳴花開」系列作品,更生動地刻畫出各國的國鳥靈禽和花卉,以繁花似錦的花鳥繪畫,傳遞出中國文化之求同存異、睦鄰友好的精神,以及真、善、美的積極正能量。

  在書法作品方面,蕭暉榮研究甲骨文多年,他以甲骨文字體進行書法創作,活化了甲骨文這一重要的中華文化遺產。他創作了多件甲骨文作品與甲骨文對聯,如《中國夢》、《自強》、《家國》等,刀筆融合,樸茂多姿,具筆墨之韻味,得契刻之真意。同時他的鳥蟲篆作品亦是精彩,如《沁園春.雪》、《中華情》、《美麗中國》、《幸福香港》等,鐵畫銀鈎,筆勢挺勁,不失含蓄,富有意趣,具傳統筆墨神韻與裝飾美感。而其篆書作品如《李白〈贈汪倫〉》、《杜甫〈江南逢李龜年〉》、唐人詩篇篆書冊等,筆畫圓整流暢,體勢端肅,筆力穩健,充滿古樸雄渾之美。

  雕塑奔放 形神俱備

  蕭暉榮分享他曾任職工藝品廠時,開始接觸雕塑並嘗試創作,他的雕塑作品不拘於具體形象,積極發揮無限的想像空間。作品《懷素像》、《八大山人像》、《齊白石像》等形神俱足,展現出他扎實的塑像功力。《濟公醉意》、《壽星》、《杜甫》等作品,將塑像與樹根相結合;《墨荷系列》、《風正一帆懸》、《庭院月溶溶》、《春訊》富有詩意。

  當天出席的主禮嘉賓有: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宣文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特區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副主任張錫海,澳門日報社長陸波,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國際潮汕商會榮譽主席鄭通亮,江蘇省委統戰部海外聯絡處處長胡敏弟,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澳門書法家協會主席連家生。

  開幕式上,張錫海說,在交流日漸緊密的今天,該活動可促進內地與港澳台之間文化交流,通過不斷的分享探討,共同提升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王英偉表示,自己任職香港藝發局主席,同時亦是新澳門人。在澳門兩年間,日漸感受到香港與澳門間的文化交流不斷加深,令澳門的文化事業不斷發展,也獲得了可喜的成績。

  蕭暉榮介紹,展覽的主題定為「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是為他的古文字書法展所定的標題。因為藝術的傳承與發展萬變不離其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是今日文化的根。他表示傳統文化藝術形式不論書畫或是雕塑,都是中國文化精神所孕育出來的獨特藝術,生為華夏子孫,港澳台同氣連枝,雖然各具文化特色,但均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認同中華文化,有了炎黃子孫的靈魂,就有了中華文化的精氣神。

  蕭暉榮現為中國文聯全國委員、中國美協理事、中國畫學會顧問、香港美協主席、西泠印社社員。二○一四年登上「全球傑出華人百傑榜」,並獲「全球傑出華人獎」。二○一七年獲頒「傑出港人─回歸二十年影響香港二十位卓越人物」榮譽勳章。

  展覽由澳門基金會與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西泠印社、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香港《紫荊》雜誌社,以及西安美術學院聯合主辦。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位於澳門冼星海大馬路237-285號。展覽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展覽免費入場,更多詳情可聯絡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電話:(○○八五三)二八七二七○六六,或電郵unesco_info@fm.org.mo。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