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醫治痔雙管齊下\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5-28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藍永豪指痔瘡患者應多吃蔬果

  有說十個男人九個痔,事實上,痔瘡可發生在男或女身上。

  中醫和西醫對於治療痔瘡,有不同方法,今期訪問了註冊中醫藍永豪。他指,痔是直腸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膚下的直腸靜脈叢發生擴大、曲張所形成的柔軟靜脈團,或是肛緣皮膚結締組織增生或肛管皮下靜脈曲張破裂形成的隆起物。根據發病部位不同,痔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中醫常以內服中藥及外治法作為治療,具體方法如下:內服中藥處方適用於初期內痔,或痔核嵌頓繼發感染;傳統中醫的外治法包括手法回納、應用枯痔釘、結紮法等。

  問到內痔是否較難發現?他說:「內痔是生於肛門齒線以上,直腸末端黏膜下的曲張痔靜脈團,常有便後滴血及痔核脫出,若脫出難以回納者,可形成嵌頓,產生腫脹、劇痛,甚至糜爛、壞死。」

  藍醫師表示,中醫透過望聞問切,必要時會進行相關檢查,以確定病人是否患上內痔;並會作適當轉介,讓病人進行相關檢查,以排除其他肛門直腸疾病病變。內痔以便血、痔核脫出、肛門不適感為特徵,傳統中醫療法如結紮療法,是內痔的重要治法。若痔瘡發生嵌頓,手法回納後,建議休息一至兩天;若應用枯痔釘、結紮法者,術後建議休息一至七天,以利康復。

  至於痔瘡患者坐水泡可減輕痛楚,原因何在?他稱,由於痔瘡患者多有肛門墜脹不適感,坐水泡或可減輕不適感覺,從而減輕痛楚。若痔瘡反覆發作並併發嚴重或複雜的病情,又或在中醫綜合治療方法效果有限的情況下,患者可考慮西醫手術治療。

  問到患者平日有什麼需要注意?藍醫師說:「預防與調攝方面,當保持大便通暢,定時排便,大便時不要久蹲;保持肛門部清潔,堅持便後用冷開水坐浴;少食辛辣刺激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及時治療腸道急、慢性病變,病向淺中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