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奇妙的生態療法\劉錦玲

時間:2018-05-28 03:15:22來源:大公網

  不要看輕路邊的花草樹木或室內的一盆盆小小的植物盆栽,因為它們很可能對你和我有奇妙的治療作用!有研究及報告指出,親近大自然是可以幫助我們減壓及放鬆心情,經常接觸大自然環境更可改善我們的身心健康。

  近年有一種治療叫「生態療法」(Ecotherapy),這種療法是通過接觸大自然來幫助病患者康復。有部分治療師更發現,這種療法對有情緒和行為問題困擾的兒童有顯著的效果。不論是身處戶外的大自然環境或在富有田園感覺的室內空間,只要有大自然氣息的感覺,置身在這種氣氛的環境中,會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好處。

  據報告指出,經常接近大自然或身在類似的空間,會幫助我們克服社交上的疏離感或孤單的感覺,這有助我們紓緩壓力和負面情緒,進而有正面的心情去發展生活上或工作上的技能,從而增加尋找工作、升職或轉工的機會。這種療法帶來的效益和做運動的好處,十分相近。生活在人煙稠密地區的人,能夠為自己爭取時間和空間去接近大自然,實在不容易。不過,親近大自然其實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除了園藝和盆栽的種植,到公園或郊野的地方走走,或者像「發哥」周潤發組織行山活動,大家也可考慮去幫一些園林設施做義工,參與除草及栽種的工作。

  其他研究亦發現,親近大自然可以幫助我們改善身心健康和提高我們大腦的專注力,有助減低城市居民經常感到的情緒困擾,如焦慮、抑鬱或其他精神問題的風險。根據多項研究,基本不接觸大自然環境如花園等的城市居民遭遇心理問題的機率,比住在草木繁盛的公園附近的人要高;而報告顯示,城市居民在親近大自然之後,體內壓力荷爾蒙的水平立即就會低於近來沒走出過家門的人的水平。這報告顯示,大自然的環境是會改變人的情緒。

  接近大自然不單有視覺上的滿足感,更可有嗅覺和味覺的收穫。我近年非常喜歡園藝,看着自己親手種的植物由小小的幾片葉慢慢長大成一大棵植物,心裏面不期然有一份莫名的喜悅。除了種植,接近大自然也可以是單純地去觀賞植物;當人身處大自然中,心情會感到舒暢,同時也會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和生命力的奧妙!而很多植物本身據說是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如:吊蘭、虎尾蘭、富貴竹、仙人掌、多肉植物、蘆薈、常春藤、九里香等,都對我們身體有正面的影響。

  我很享受在大自然的感覺,由初時種黃金葛及吊蘭等室內植物,到近年有空在園地上種「臭草」、薰衣草、薄荷、鼠尾草、迷迭香、仙人掌和繡球花等不同的植物,發現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獨特的香氣和色澤。能經常聞到陣陣的天然香氣和看着不同的色彩,不單令人心曠神怡,更可驅煩解憂。從今天起,多去親近大自然吧!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在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