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珍惜眼前人\鍾林芝

時間:2018-05-20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國產愛情電影《超時空同居》由佟麗亞(右)與雷佳音主演\作者供圖

  今天是5.20,是朋友圈裏又衍生出來的一個新「情人節」,因為與普通話發音中的我愛你諧音。難免的,大街小巷又開始有了甜蜜的氛圍。我對這些繁瑣的特殊節日倒是不在意的,先生偶發興致,拉着我進了影院,說不過節可以,看看電影總無妨的。

  回想起了,我也確實許久不看國產愛情電影了,早前輿論火熱的《後來的我們》、《前任攻略》等等我全都沒有看,但讓我意外的是,這部之前從沒有期待的《超時空同居》卻帶來了觀影的驚喜。

  電影的故事情節並不複雜,生活在二○一八年的女主角谷小焦(佟麗婭)和生活在一九九九年的男主角陸鳴(雷佳音)所居住的房子因為時空交錯發生重疊而住到了一起,實現了「超時空同居」。打開陸鳴這邊的門,是令人懷念的一九九九年,打開谷小焦這邊的門,是現在的二○一八年。《超時空同居》和很多愛情電影一樣,男女主角是一對因為生活的背景、經歷不同,互相看不慣的歡喜冤家,在擁有了共同的經歷後開始互相了解,並由此產生愛意。但顯然故事不可能這麼一帆風順地開展下去。兩人發現二○一八年的陸鳴已經改名陸石屹,成為了身價上億的地產大亨。而陸鳴更是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他也為了心愛的谷小焦重新做出了選擇……

  影片結尾,依然是二○一八年,兩人又在街頭相遇,電影也到此結束。雖然導演蘇倫曾在主創見面會上解釋了這個結局的含義是「對的人會再次相遇」,雖然很多人在看完電影後提出了你是否會為心愛的人放棄一切重新選擇這樣的靈魂拷問,但我在看完電影想到的卻是另外一點:「你確定未來的我是你想要的嗎?」

  影片中,谷小焦是一個在世人眼裏看起來有點「虛榮」的女孩子,所以她才會被因為想傍上富豪而被騙,所以她才會讓陸鳴扮成有錢人出席閨密攜老公邀請的晚宴。但事實真是這樣嗎?谷小焦是真的愛有錢人嗎?當未來的陸鳴(陸石屹)真的以富豪的身份來到小焦的面前,把銀行卡給她時,她想要的卻是一九九九年的陸鳴的那種單純甚至冒着傻氣的暖和愛。未來的陸鳴也許變成了谷小焦夢寐以求的成功人士,但這顯然不是她想要的。

  我想這就是當代生活中愛情的矛盾所在。年少的時候,我們總是不管不顧的,追求的是心動,是心意。隨着相處時間的增多,年齡的增加,很多現實問題就會隨之而來,那麼當初打動彼此的「有情飲水飽」也會被現實打敗。有愛情固然好,麵包同樣重要。當我們追求到了想要的現實,想要的安全感,愛情可能已經不在了。

  我記得台灣作家九把刀在北大演講時曾說過這樣的話:「我真心覺得,成長,最殘酷的部分就是,女孩子永遠都要比同年齡的男孩子要成熟。現場所有的女生,把你的眼睛啊,射向我瞳孔的深處,沒錯,我們男孩子就是這麼幼稚低能白痴弱智智障,但為什麼?因為我們總是做了很多白痴低能的行為之後,就好希望,你們可以溫柔地罵我們一聲:『你是白痴哦!』對啊,你看我們就是這麼幼稚想討你一頓可愛的罵,你們總是希望我們趕快長大趕快成熟,趕快變成一個可以依靠的大人。但是,這成長是不可逆的,一旦我們失去了那種單純只是想要討你開心的靈魂和火焰的時候,接下來就是在裝了,全都是在裝。男孩有一天一定會長大,真的好希望你們可以多欣賞男孩子幼稚的靈魂。」

  九把刀這番話是對女孩子說的,表達的是如果有人很幼稚地愛着你,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很多男人在變成熟之後,就不會把愛情看得那麼重要了。其實我也想要對男孩子說,女孩子不管到了多大年齡,都很需要愛,物質也許只是一個方面,那是安全感的保證,但那未必是所謂的「拜金」啊。有時,那只是遍尋真心未果後的一種無可奈何罷了。

  所以啊,戀人們請記住,無論今天的眼前人是否是你理想中的模樣,若此刻你們愛得純粹,就請好好珍惜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