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畢加索《酒神祭》非他所願\張茅

時間:2018-05-20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酒神祭》取材希臘神話,酒節狂歡\資料圖片

  由港人收藏紅酒瓶所好,想到畢加索名作《喝苦艾酒的人》、《喝苦艾酒的女人》及《酒神祭》。

  《喝苦艾酒的人》畫中人,是他的好友昂傑,畢加索笑謔「有趣的敗家仔」。《酒神祭」取材希臘神話,酒節狂歡,堪稱畢加索狂野畫風代表作,被收藏家瘋狂追逐。

  品嘗紅酒不是人人能會,我就不懂,我的興趣在酒瓶上的繪畫及設計,家裏一瓶紅酒是對上十二生肖雞年,一家法國酒莊專為中國雞年出品的特別裝,標誌中國文化交流,畫中的公雞出自法國一位畫家,便收藏起來。

  香港人喝紅酒重年份品質,不僅酒味,也包括對酒瓶上的商標設計的講究,酒莊以藝術角度從酒質、酒色、酒瓶、酒瓶上的畫面,在美感上混為一體,顯示酒窖的身價。收集紅酒木塞是一種生活趣味,本港大不乏人,收藏名家設計酒瓶視為愛好還有投資價值。

  畢加索名畫《酒神祭》出現於一九七三年木桐酒莊這一年的酒標,這一年木桐紅酒哄動一時,沒有人想到畢加索會把作品用於商標,相信以後難再有而收藏。有人奇怪一位世界頂級大師,怎會將自己作品作商品用,後來知道不是他願意的,價值因而飆升,現在若藏有此紅酒的空瓶,價值不菲,更不要說原裝的一瓶。

  畢加索的《酒神祭》,主題表現古希臘人每年春天葡萄發芽時節,舉行隆重的酒神祭,傳說中的酒神巴庫斯,與眾神及女徒飲酒狂歡,手舞足蹈,畫家以飛動的線條,組成畫面的狂熱情景,人物動態、體形誇張,用色不多,但色彩飽滿,畢加索狂野個性盡顯露畫中。

  畢加索珍惜名聲,是不會將自己的作品用於商業的,《酒神祭》為什麼會是例外?

  有一說法,法國木桐酒莊菲利普第二代菲利普男爵,在一九七三年初拜訪畢加索,表達他的意願,十分喜愛畫家的《酒神祭》,希望畢加索能授權酒莊,將作品《酒神祭》用作紅酒的酒標,印在瓶上,畢加索拒絕了。畢加索去世後,菲利普男爵慰問畫家妻子,舊事重提,得到畢加索妻子的答允。

  另一說畢加索辭世兩年後,菲利普念念不忘此事,藉着一次機會,他向畢加索女兒提出要求,意外獲對方同意了,《酒神祭》便出現於一九七三年的年份紅酒瓶上。由於葡萄酒需要在橡木桶內陳釀一段時間,因此一九七三年份的葡萄酒發布時間是在一九七五年後;當產品在市場出現時,出乎社會所料,令人感到驚喜。

  以上兩種說法有相同之處,《酒神祭》用作商標的事,是畫家辭世後為後人的決定,畢加索生前反對。畫家的作品受到酒商重視,木桐酒莊過去的商標畫,雖然也是名畫家所繪,一般只佔瓶面五分之一位置,畢加索的《酒神祭》佔瓶面二分之一,註明「PREMIER CRU CLASSE EN1973)。

  西方畫家為酒瓶繪畫約於一九二四年,著名立體派畫家Jean Carlu,為菲利普家族的紅酒作瓶畫,以莊主家族五支箭頭的族徽作圖,沿用至一九四四年。

  一九四五年德國、日本投降,二戰勝利,畫家菲利普.朱利昂(Philippe Jullian)為菲利普家族繪酒標,畫面以大V字為主體,象徵二戰勝利,V字上面繞着橄欖枝,兩邊舒展着葡萄藤。

  英王室王儲查爾斯曾為法國一家紅酒莊以水彩繪商標,寫上「慶祝中法友好協約簽署100周年,查爾斯2004」。

  畫家的繪畫形成了紅酒文化,畢加索的《酒神祭》使紅酒文化蔚然成風,《酒神祭》原非為商標而作,也成為藏家追逐的發酵劑。

  畢加索兩幅以酒為題的人物畫,《喝苦艾酒的人》與《喝苦艾酒的女人》,是他的藍色時期的代表作。

  《喝苦艾酒的人》畫中人物昂傑,是畫家好友。一八九九年畢加索在咖啡店認識喝苦艾酒的昂傑,昂傑也是畫家,興趣投得來,一些話題涉及繪畫個人理念,兩人成好友。昂傑出入咖啡店,每次喝一杯苦艾酒,這種酒的酒精度高八十九點九度,味辛辣苦澀,多喝產生迷幻;法國人在一戰前流行喝苦艾,一九○三年畢加索作此畫,畫中的昂傑沉思,雙手拿煙斗,煙縷裊裊升起,面前擺着所愛的苦艾酒,栩栩如生,畫出流連酒吧與妓院輕狂少年心態。畫以藍色作主調,是畫家藍色時期代表作。畫意深刻,手法隨性,筆觸施轉自如。

  《喝苦艾酒的女人》,畫於一九○一年,畫中的中年女性頂上束髮,穿藍衣,坐在咖啡廳店前,面前一杯苦艾酒,畫中人的一雙手放在顯著位置,手指特別長,誇張向外伸張,這是畫家特意安排,畫中人物的個性特別深刻。這時期畢加索以苦艾酒為創作題材,反映當時文化界的生活方式。

  畢加索的《酒神祭》影響近半世紀的收藏紅酒瓶風氣,出色的酒瓶標畫,視為藝術品而珍藏。最近一次拍賣會上,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的比利時畫家馬格利特為紅酒繪的商標酒瓶「着火的瓶」,以七十二萬美元成交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