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心懷家國/楊振寧:東籬歸根翁 千里共同途

時間:2021-09-23 04:27:20來源:大公报

 

 

 

  圖:近百名中文大學師生及嘉賓出席「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

 

  昨日是著名物理學家、首位華人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楊振寧99歲生辰(農曆100歲),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中國物理學會聯手舉辦「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清華大學校長邱勇、中國物理學會理事長張傑、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等多位科學和教育界領導、著名科學家和學者,分別在清華大學及中大校園出席活動,回顧楊振寧的人生經歷和家國情懷,向他致敬及送上祝賀。楊振寧親自出席清華大學研討會現場,並回憶了他1971年首次訪問中國時與「兩彈一星」元勳鄧稼先的一段往來,以鄧稼先贈與他的兩句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同途」為結尾,總結他在過去50年做到了鄧稼先對他的期望。\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邱勇在致辭時稱讚楊振寧具有令人高山仰止的大師風範,「是我們心中真正的大先生、真正的大師。」他表示,楊振寧在一個世紀的歲月裏,取得了峙立如嵩、博觀如海的學術成就,書寫了功在世界、心懷家國的雋永篇章。「楊先生是華人首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獲獎時只有35歲。他的獲獎向全世界表明,中國人在科學領域也能夠取得頂尖的偉大成就。」邱勇評價認為,楊振寧從1971年回國訪問至今的50年裏,為中國基礎科學研究發展、中國科教政策制定積極建言獻策,為籌款資助中國學者訪美、推動中美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推動中美物理學會交流

  張傑則表示楊振寧即使在美國留學期間,始終關心祖國物理學發展,積極組織和推動中美物理學會的交流,促使兩國發起基礎研究合作計劃。「此外,在楊先生的建議及主持下,由中、日、韓牽頭成立亞太物理學會,大大促進亞太地區物理學會的發展。楊先生的勇氣、毅力和決心,是我們晚輩學人的楷模。」

  段崇智在致辭中回顧了香港中文大學與楊振寧交往的歷史,並在之後聯同中大管理層、楊振寧的中大好友,以及多名中大教授及嘉賓,在中大校園出席研討會的視像連線。段崇智說:「楊振寧一生對學問孜孜不倦,在科研路上奮勇向前、無畏無懼,勇於挑戰舊有概念,突破僵框,開創嶄新理論,並致力糅合中西文化來推動學術界蓬勃發展,對知識傳遞無私奉獻,是學術界的典範。」他在現場想對楊振寧致謝,表示對大學的貢獻浩如煙海:「我特別感激他與中大同行將近六十載,設立獎學金助中大倡學培賢,又把獎章、著作、手稿等捐贈與中大,成就知識及文化傳承。」

  50年前首次回國感觸深

  楊振寧在最後進行了一段長約十分鐘的致辭:「50年前,1971年,我第一次訪問新中國,這個訪問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歷)。因為使得我對新中國第一次有了一點認識,這個認識對於以後50年我的人生軌跡有非常大影響。」楊振寧說。那次的訪問,他除了看望在醫院的父親以外,還見了一些親戚和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我最親近的朋友,就是鄧稼先。」楊振寧提到,在他訪問中國期間,鄧稼先曾給他寫過一封信,這封信前不久出版在楊振寧的一本新書中。這封信不僅驗證了中國原子彈的製造基本沒有外國人參與,在信的最尾,還有幾段話,是鄧稼先給楊振寧的一個期望: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同途。「當時我沒看懂這句話。最近我又將這封信仔細看了,我覺得今天,50年以後,我可以跟鄧稼先說:稼先,我懂你的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跟你說,我是以後五十年,是符合你的共同途的矚望,我相信你會滿意的,再見。」

  此外,昨日現場還播出劉詩昆通過視頻為楊振寧彈奏的生日歌;楊振寧的中大友好,包括前校長金耀基、物理學系教授楊綱凱、王建方,香港中文大學前秘書長陳方正,以及物理系學生,亦拍攝祝壽短片恭賀楊教授。中大今次還向楊振寧送上兩份賀禮,一幅寫有「物理相推識守恆 鐸其斯振 期頤孔樂因從善 壽考且寧」的嵌名對聯,以及由中大師生精心準備的心意卡,滿載楊振寧在中大的足跡和回憶,以感謝他對科學的貢獻及對一代又一代人才的培育。

 

  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物理巨擘 中大摯友

  展 期:即日起至2022年1月28日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地下大學展覽廳

  須網上(cnyang100th.cuhk.edu.hk)預約參觀,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館

  圖片: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