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何謂娘惹\判答

時間:2018-12-08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在東南亞菜系裏,「娘惹」這個詞風頭日漸盛,甚至有趕超「前輩」的趨勢。可跟顧名就能思義的其他同類不同,它聽起來有那麼一點點柔婉,還帶出了些許的軟糯和纏綿,「娘惹」雖然因娘惹菜而聞名,但它背後的故事,可遠不止這麼簡單。

  娘惹是一群人,也是一種象徵,他們是漂洋過海的早期移民,也肩負着文化傳承的使命。據稱,從鄭和下西洋開始,就有中國的古代貴族定居南洋,跟馬來人結婚、生育。他們所生的男性被稱為「峇峇」,女性便是「娘惹」,簡單說來,這應該就是最早期的移民混血兒了。娘惹同那個時期的中國名門閨秀一樣,養在深閨人未識,女紅和廚藝了得。而如今的娘惹文化仍遍布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印記。

  作為娘惹文化的精髓,自然首推娘惹糕和娘惹菜。前者種類繁多,通常都顏色鮮艷,味道馥郁,多由椰漿、椰子粉、糯米和糖製成,得益於糯米粉或木薯粉,許多娘惹糕吃起來軟軟糯糯,非常有嚼勁。綠油油的班蘭蛋糕更成為新加坡的「國糕」,班蘭葉的香氣跟椰汁的味道水乳交融,天然的香甜無可比擬,只能感嘆是大自然格外的恩賜。

  至於娘惹菜,則沒有太明確的概念,它融合了中餐和東南亞菜系的基礎,原本是默默無聞的家常菜,近幾年才登堂入室備受推崇。因此娘惹的獨到之處也正是它的「混搭」,無論是檳城叻沙、辣椒螃蟹,還是黑果雞,炒雜菜,都是不變的辛香甜辣,變化的煎炒烹炸。一道道酷似中餐的菜裏,總是能看到薑黃、青檸、馬來蝦醬這樣的招牌調味秘訣,吃起來很容易接受,熟悉中帶有一絲驚艷。想來文化的交融也大抵如此,只是不經意地推心置腹,就已經讓人心思故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