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泰園漁村只剩虛名\過來人

時間:2018-12-26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當年泰園漁村在報章上刊登的廣告\作者供圖

  六十年代,香港還有一個充滿水鄉風情的旅遊點,它就是元朗青山公路廿八咪半的泰園漁村,雖然這個漁村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由於香港急速發展而被填平改作其他用途,但人們至今還以泰園來稱呼該處地方,可見泰園的形象是何等深入民心。

  當年的泰園,除了是港人假日舉家暢敘的後花園之外,也是眾多粵語片的取景勝地,假如各位想緬懷一下昔日泰園漁村情調的話,不少粵語片可以為你達成願望。

  泰園漁村佔地數十萬呎,魚塘四圍可供垂釣,另有人工湖供泛舟之用,湖上建造千呎的九曲橋,更設有湖上酒家,提供各類飲食。

  當時為了提高遊人的興趣,特別仿照台灣山地景色,闢設日月潭式文化村,內有山地歌舞表演。為方便遊客到來,更在市區安排旅遊專巴接送,每位收回茶券五元,其實等如免費,因為茶券可算進飲食帳內扣除。此橋一出,果然大收旺場。

  其實,泰園漁村就在今日錦綉花園附近,漁村入口處當時有一牌樓,橫書「泰園漁村」,兩邊掛着一對對聯,上書:「風和把酒持墊談世事,水色泛舟垂釣養心靈」。一九七○年代,港幣五元就可搭乘免費客車前往,客人可以遊覽湖光山色,享用河鮮,亦可進行垂釣、划艇、水上單車、雀局消遣等活動,一九七五年,泰園漁村增設賽車場和騎術學校。

  提起泰園漁村,當然不可不提附近的南生圍,南生圍之美,在於寧靜清秀的環境,那裏有高聳蔽日的大樹,一個接一個的魚塘,一條恬靜的小河流,以及兩旁樹影婆娑的清幽小徑。不過,除拍照、散步、划艇、野餐外,再無其他活動,年輕人很快感到厭悶。於是,南生圍附近有一個魚塘區就改營遊樂場,這就是著名的泰園漁村了。可惜,如今元朗平原已經面目全非,魚塘都被填平,不再見水鄉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