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黃 皮/陳 敏

時間:2018-07-18 03:17:01來源:

  說到黃皮,北方的朋友們可能有些陌生,這一南方佳果也確實因為口味偏酸且果期較短而不被廣泛而知。

  但我是真的吃黃皮呀,一到黃皮上市的季節,就恨不得多吃點,剝開黃色的皮,裏面是水潤潤軟綿綿的白色果肉,酸酸甜甜的一直是夏天的味道。是的,夏日炎炎的季節就是黃皮果的季節了,市場上滿滿的黃皮果,大個小個密密緊挨着,看着就讓人心生歡喜,吃黃皮果的狂歡正式拉開帷幕。

  大約是每年的七月初吧,黃皮開始成熟,並且以極短的時間佔據市場。不過黃皮的果期並不長,不比蘋果、梨什麼的四季常有,往往也就只能吃這幾個月,時間過了,就要明年再見了。

  家鄉的人們一直稱它為「黃彈」,因為看起來也確實像一顆顆黃色的子彈。以前在老家,許多人會在田間地頭、庭前屋後栽上一棵黃皮樹。黃皮樹也極易生長,吃過的黃皮果吐出的核,順手撒在泥土裏,很容易就能發芽。

  記得小時候,每當看到黃皮果樹上開出一簇一簇的花滿滿的掛滿枝頭,就會開始流連果樹旁邊,看花開了,看花謝了,看綠綠、乾癟的黃皮果開始長出來了,看它一天天長大了。

  因為年紀小,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算熟。饞得實在等不及,看到長得差不多大的綠果子,就總是在猜是不是已經成熟了,然後就伸手摘下一個洗乾淨塞進嘴裏嘗一下味道,當吃到一嘴酸澀,不自覺就皺緊了眉頭,齜牙咧嘴的。

  然而哪怕這樣,沒過幾天,還是會忍不住再摘一顆嘗一下,一直嘗到果實變得圓潤飽滿,果皮漸漸變成了好吃的黃色,果子慢慢有了很多的水分,味道從酸澀變成酸再變成酸中帶着明顯的甜,黃皮果也就真的成熟了。

  也幸好,黃皮樹結果,一般都是一串一串的結,像龍眼、荔枝一般,一個枝上就能結出許多的果子,才能滿足小小吃貨的獵奇內心。

  黃皮果也是一身正氣的水果。它不似荔枝、龍眼一般吃多了容易上火,它性平,不僅消食健胃、化痰平喘,還能消暑降火助消化,哪怕咳嗽感冒也是可以放心地吃。

  黃皮的品種也有很多,皮薄的皮厚的、有核的沒核的、酸的甜的微微苦澀的都有。黃皮果的皮嚼起來略帶苦澀,果肉酸甜,聽說核也是能嚼食的,並且有很好的藥效,不過我不敢吃。我還是喜歡像吃葡萄一樣把皮剝開,只吃果肉。

  也有人喜歡將洗乾淨的黃皮輕輕捏開,捏出一個小口後放在涼開水裏泡着喝。泡過黃皮的涼開水略帶微酸,有點像檸檬水,不過酸味淡淡的,味道很溫和,喝過後感覺生津解渴。炎炎夏日裏,喝上一杯,清熱降暑,比喝冰水好多了,也更加養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