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社團 > 正文

政治爭拗令人厭倦/葉建明

時間:2016-07-14 03:15:50來源:大公網

  今年七一遊行,並非如一些人預計那樣會有更多人參加。按照警方和學者的統計,逾700多萬人的香港,只有二萬來人參與,其中,還有外籍的菲傭等組織和人員。這是近幾年七一遊行人數最少的一次。如果我們細分參與遊行者的訴求,去掉外傭組織、去掉爭取公屋養狗、同志權利等等不同的非政治訴求,剩下人數有多少呢?

  這些年政府施政困難,雖然我們看到政府在盡最大的努力。有立法會議員阻撓政府施政,「拉布」、流會成為本屆立法會新常態。本屆立法會大會已有18次流會,僅僅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三個月中,就有五次流會。議員常常「拉布」,提出十多萬條修正案而聲稱「不是拉布」的奇葩,不僅僅是一兩名議員。

  正因如此,不少提案胎死腹中,一些重要專案躺在立法會難見天日。「拉布」、流會不僅是企圖癱瘓立法會,更是「劍指」政府,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創科局爭拗數年方成立,蹉跎香港多少年歲月。而一些專門委員會也運作困難:不久前公務小組討論多個區議會社區重點專案,兩小時裏無法通過一項專案;人事編制小組討論設立大嶼山拓展處開設職位,四小時毫無結果。議員不僅不作為,而且還阻撓作為。

  至於銅鑼灣書店事件,通過兩地互動,化解不少港人的疑慮。上周二,香港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及署理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和海關關長前往北京,與公安部、國務院港澳辦等有關部門,就進一步完善通報機制進行「初階段磋商」。據悉,可望將現行通報機制從廣東省擴大至內地所有省份。

  今年七一遊行最大的「特色」就是街站眾多,大多在街邊擺張桌子,放個募捐箱,為九月立會選舉籌集資金,利用七一遊行募一己之私。不過這些募捐者私下抱怨,今年募得的款項太少。看來,利用七一遊行募款者也不成功。

  今天的香港愈來愈多的人覺得累了,無休止的爭拗,不是將香港往前帶領,而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香港的進步不是靠腳走出來的,而是務實地幹出來的。據了解,一些溫和「泛民」群眾經過這些年的動盪已經在進一步思考,究竟什麼方式對香港最好,如何避免為反對而反對,如何在監察政府和推動香港進步方面,成為真正的有效力量。

  當然,對於政府而言,七一遊行是部分市民有訴求。對於市民的訴求,無論人多人少,無論是否合情合理,都需要尊重和重視,各相關政策局既要研究,也要回應。而對政府和社會大眾來說,更需要重視的是,激進分子改變了示威方式,竟直接衝擊中聯辦、衝擊禮賓府。雖然今年他們承認「失敗」了,可是明年會怎樣發展,不能掉以輕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