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打鼻鼾與頸椎病\大公報記者 黃 璇(文、圖)

時間:2021-08-08 04:23:22來源:大公报

  都市人普遍有鼻鼾問題,那麼,打鼻鼾是患上睡眠窒息症嗎?德善堂註冊中醫師兼顧問醫師黃棋昌(圓圖)解釋說,睡眠窒息症患者會有嚴重鼻鼾,不過打鼻鼾並不一定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但是打鼻鼾則代表有頸椎病。

  鼻鼾與很多疾病相關,除了是睡眠窒息症的徵狀之一,肥胖、高血脂、鼻敏感、扁桃腺增生都可引致鼻鼾,煙酒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往往可誘發或加重鼾症的發生。另一方面,是不少人都忽視的,頸椎病亦會導致打鼾的發生。

  黃棋昌醫師解釋說,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頸是全身經絡的貫穿之處,頸部健康也影響着經絡氣血的通暢。人體的督脈、膀胱經、小腸經、膽經以及三焦經等五條重要的經絡都從後頸及肩部通過。當經絡無法通暢,其所主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如今智能手機用途廣泛,人人都做『低頭族』,但由於姿勢不良,例如長期低頭、寒背,令肩頸肌肉繃緊,亦容易加快頸椎間盤退化,影響頸椎周圍的軟組織,使頸椎之間的關節變得不穩定。」黃醫師稱,低頭、寒背是肩頸痛症根源,更會加劇鼻鼾,引發各種後遺症。

  針對鼻鼾,黃醫師較推崇針灸治療,利用針灸及推拿手法醫治肩頸勞損,哪裏有問題,便在該處施針,直接針對病灶局部治療:「中醫治療頸椎病主要以扶正祛邪,疏通經絡為主。推拿治療,目的是疏通經絡,通則不痛;針灸治療中,用於早期頸痛的患者效果最好,針灸可恢復頸部經絡平衡。」但是他提醒,坊間推拿師的程度及功力良莠不齊,在頸椎不適的原因及程度不明確時,選擇推拿要謹慎。

  此外,黃醫師還建議每日可自行局部按摩數分鐘,單手抬起,手掌摸到頸部後方,利用拇指與中指指腹沿着肌肉來回按摩,對頸部、頸肩交界處等地方進行揉搓,讓長時間緊繃的頸肩背部肌肉獲得放鬆及紓緩。但要留意揉搓部位不可前過胸鎖乳突肌,因胸鎖乳突肌靠近頸總動脈,若刺激過度易致血壓升高。「風池、風府、天柱、大杼、天宗、肩井,這些穴位都是可以活化筋絡的,若手勢做得好,對防治頸椎病有不錯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