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綜藝之父」蔡和平撫今追昔

時間:2018-12-08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蔡和平計劃將《歡樂今宵》以舞台劇形式重現\許金龍攝

  有「香港綜藝之父」之稱的蔡和平,當年受聘無綫並首次製作綜合節目《歡樂今宵》,時至今日已成了港人的集體回憶。節目完結時,全體藝員合唱《歡樂今宵》晚安哥──「歡樂今宵再會,各位觀眾晚安。」此首經典落幕歌曲,時下年輕人或多或少會有所聞。隨着電視隨時代改變,《歡樂今宵》早已在綜藝節目中消失。可是這位亦有「歡樂今宵之父」美譽的蔡和平,擬將節目搬上舞台,讓大家重溫這個被列入世界紀錄最長壽的綜藝節目,再放光芒。\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陳惠芳

  蔡和平有此構思,有四個目的,他說:「一、該節目藝員都老了,希望透過舞台劇再將大家聚首一堂;二、有些藝員老了,收入大不如前,演出能令他們增加收入;三、舞台劇可以作全球巡演;四、節目部分收入會捐予慈善團體。」蔡和平開創了香港綜藝節目先河,現又計劃將《歡樂今宵》搬上舞台,但因節目版權屬於無綫,他說還需和無綫洽商才能落實。

  演視能手 難忘伯樂

  經過多年,如今蔡和平何止是製作人,還是飲食天王及古董收藏家。可是他對影視從來不忘初心,早前本來準備開拍一部關於印度人在港生活故事的電影,但暫時擱置,覺得辦舞台劇於他更是最大挑戰,且又極有意義和人情味。

  七十二歲的蔡和平至今仍魄力驚人,更一直與時並進。回望當年不足二十一歲的蔡和平從新加坡來到香港,正在籌備開台的無綫電視邀他出任製作人。無綫首任總經理貝諾(Collin Bednall)慧眼識英才,即對他委以重託:任命他為高級編導、策劃「無綫」綜藝節目《歡樂今宵》(Enjoy Yourself Tonight,簡稱EYT)。他還開創《香港小姐競選》、東華慈善籌款節目等,節目至今仍在無綫播出,歷久不衰。時至今日,每當蔡和平談及這位「人生第一個伯樂」時,敬重及感激之情依然溢於言表:「(在影視界)沒有一個中國人老闆敢對我這麼有信心。」但當年貝諾的決策確實引發了蔡和平周邊一些同行的擔憂,他們擔心這個乳臭未乾的後生仔能否勝任如此重責。事實證明,蔡和平沒有令伯樂失望。自《歡樂今宵》起,蔡和平已注定和影視切割不開。暫時不開戲去辦舞台劇,更是他拿手之作。

  涉獵飲食業 精益求精

  除了在電視界的佳績,蔡和平在多個領域都有涉獵。他還專注於飲食,其品牌餐廳在二○一○年《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中摘下一星,成為當時全球最抵食的一星食肆。俗語有說:「隔行如隔山」,但在蔡和平看來:「這和做電視節目一樣,沒什麼區別。」蔡和平做任何工作都一絲不苟。他說:「做飲食,需要責任心,我堅持用靚的食材,保證出品新鮮。」這是蔡和平對於自己經營餐飲的要求。他涉獵飲食業,點心、燒鵝、麵包,乃至鹹鴨蛋、皮蛋都有。所經營的點心店「添好運」及燒鵝店「甘牌燒味」還得到米芝蓮的認可。

  一位資深電視人,如何轉向飲食界? 蔡和平認為做電視和做飲食,本質是一樣的:都是服務人的行業。蔡和平說:「做電視,你要做負社會責任的節目給人看,滋養心靈。做飲食,你要帶美味、高質素的食物給大眾,讓人吃得享受。兩者都是把喜悅帶給別人的行業。」

  蔡和平談起做飲食業的機緣,因為八年前幫一個廚具品牌拍攝廣告,認識到一班年輕廚師,他們很有理想,便很想幫他們,漸漸走上飲食之路。蔡和平同時強調:「我自己鍾意美食,所以做飲食我有自己的堅持。例如『À La Bakery』出品的法國麵包,我堅持用法國水做,保證麵包的原味。」為了保證自己飲食店的原料品質,蔡和平還開了個農場專門養鴨生蛋,用古法製作鹹蛋和皮蛋,用於供應自己的餐廳及烘焙店,烘焙店的人氣鹹蛋酥就是用他農場的鹹蛋製作。他說:「飲食不僅是飲和食那麼簡單,還要注重眼、口、鼻的體驗。」

  蔡和平是日在位於中環的「À La Bakery」烘焙店受訪,環顧一圈,店內出品的麵包品質高,價格卻是親民。店內還有許多用紙做的可愛小動物,一旁的電視播放這些小動物的製作過程。不同於一般的麵包店,這裏提供座位,顧客可選擇在店中品嘗。休閒的配套可令港人停下急速步伐,再坐一會。店內的擺設細節,足以反映蔡和平對飲食事業的細心。

  愛收藏 家似「博物館」

  蔡和平還喜歡收藏,以致於家中和辦公室幾乎成了陶器博物館。他說:「我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古董收藏,尤其喜愛中國的古董,藏品中有九成半來自中國。以秦、漢的陶器為主,有部分是唐朝和元朝的陶器,還有一些明清的傢俬。」行內人大多知道蔡和平對於拜訪的客人有條規矩:「恕不招待十歲以下兒童。」這條規矩看上去似有點不近人情,但到訪過蔡家的人基本都能理解。他收藏的陶器放滿整個客廳,一入大門會讓人覺得恍如進了博物館,數量有多少?蔡和平說自己也沒有確切的數字。他如此熱衷於陶器收藏,讓不少人難以理解。對於收藏,大部分人會選擇較高價值的古董,例如明清的官窰瓷器。蔡和平坦言:「我收藏,主要是個人的鍾意。不是為了『威』或為了彰顯自己的身份而動輒花幾百萬買一個古董瓷器。家中有好多漢朝陶俑,他們的表情非常自然和歡樂,看見他們的笑容就能被他們的快樂傳染。」

  蔡和平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收藏的陶器,主要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古玩市場,還有中環的古董店,他說:「現在的收藏主要來自各國的flea market(跳蚤市場),一直無刻意追求古董,哪怕是五、六十年的藝術品自己也會收藏,只要夠靚就收,不會在意它的市場價值。」此時剛到現場的蔡太聽到對話後補了一句:「他每次去flea market都會帶一大箱寶貝返來香港。」

  人生追求 悅己悅人

  當記者感嘆:「那麼多收藏,想必也投入了不少本錢。」蔡和平打趣道:「我們沒有小朋友,我用養小朋友的錢去玩收藏,所以可以收好多。」細想之下亦是如此,就按當前養大一個小朋友要花費近六百萬的成本(調查的數據)計算,的確已經可以收藏很多自己喜愛的珍品。

  隨後,他還在衣袋中變魔術般拿出一個長方盒,向記者展示他收藏的英屬馬來亞(馬來西亞)方形銅幣,還有幾張新淨的港幣舊一分錢。蔡和平說:「我不介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藏,見到大家驚喜的表情,我自己都好開心。」如有朋友喜歡蔡和平的藏品,他也會送給朋友,大家一同分享喜悅。從做節目、飲食、收藏,他皆以令人快樂為主。快樂是自己找的,但也需要一位創作快樂的人……他就是蔡和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