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浙江 > 正文

溫州舉辦「碧天芳草」系列特展 再現李叔同傳奇一生

時間:2021-01-05 14:22:2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提起李叔同,很多人都會想起這首經典名曲《送別》。李叔同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通才、奇才,他擅書法、工詩詞、通丹青、達音律、精金石、擅演藝,最早將西方油畫、鋼琴、話劇等引入國內。1918年,李叔同在杭州出家,法號弘一。他苦修惜福、研律弘法,成為近代南山律宗的中興祖師。

  2020年正值李叔同誕辰140周年,2021年又逢弘一法師到浙江溫州駐錫100周年。日前,溫州市委宣傳部、溫州市委統戰部、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舉辦「碧天芳草」系列展覽,展現李叔同的文藝造詣和傳奇一生,講述他與溫州的深厚情緣。

  「碧天芳草——李叔同與溫州」展和「碧天芳草——護生畫集特展」于2020年12月27日在溫州博物館開幕。展覽匯集溫州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天津博物館、西泠印社、平湖李叔同紀念館、慈溪市弘一書畫院等收藏單位及私人藏家有關李叔同的文物藏品共計257件,涵蓋書法、信札、印章、水彩畫、古籍、碑帖、畫集等類別。

  「碧天芳草——李叔同與溫州」展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浮生若夢」細緻梳理了李叔同一生的經歷,反映他各個階段的重要事跡和成就。第二部分「永嘉往事」重點介紹他與溫州的情緣。第三部分「天心月圓」側重展示弘一的書法。「護生畫集特展」以專題的形式,介紹李叔同與李圓凈、豐子愷合作編撰的代表作品《護生畫集》。

  李叔同是把西洋畫引入中國的第一人,是中國水彩畫的開拓者。展廳中,一張以藍綠色調為主的水彩畫明信片格外引人注目。這張明信片上的《沼津風景》是時年25歲的李叔同在日本所作的水彩寫生,也是中國美術界較早的西洋水彩畫寫生。李叔同將它作為明信片寄給天津家中與自己關係親密的賬房先生徐耀庭。明信片的背面以楷書題字介紹了畫中風景。

  李叔同也是向國內傳播西方音樂的先驅者,是中國現代話劇的創始人之一。1907年,李叔同、曾孝谷等人創作的話劇《黑奴吁天錄》在日本東京上演,宣告了中國現代話劇的誕生。展廳里陳列着一份《黑奴吁天錄》節目單(仿製品),從節目單中可以看出,李叔同(署名息霜)不僅飾演愛密柳夫人,同時客串男跛醉客,並擔任話劇布景意匠主任。

  李叔同39歲剃度出家之后,有一半的時間在溫州度過,並將溫州稱為「第二故鄉」。來溫駐錫12年,弘一法師不僅完成了《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和《護生畫集》,還留下不少信札墨寶和軼事趣聞。展品中,有一封「一九二二年陰曆一月弘一致郭奇遠信」,信中表明弘一閉關修行的決心:「今後數年之內,仍不與朋侶接談,先辦己躬下事為第一要着耳。」

  在溫州期間,弘一法師創造出弘體書法,用佛教靜觀法打破傳統元氣論以動態氣勢美學作為書法的本體論基礎,開啟了新的書法審美道路。此次展出的《弘一楷書節錄華嚴經句軸》作于其晚年時期,字形由豐腴漸變為疏瘦,氣韻由朴拙變為清拔,鋒藏神斂,寧靜淡遠。

  溫州市民鄭偉帶着15歲的兒子參觀了展覽。他激動地說:「每一件展品都很珍貴,有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動人的故事。參觀展覽就好像在閱覽溫州乃至中國的文化發展歷程,受益匪淺。」

  展覽開幕當天還舉辦了直播分享會,通過策展人現場講解、專家訪談、詩歌朗誦、音樂演繹等方式,生動展現了李叔同的藝術才華和人格魅力。配合展覽還舉辦了專題講座,講述了李叔同留學日本期間的藝術活動和對中國近代藝術的貢獻。

  據悉,「李叔同與溫州」展持續3個月,「護生畫集特展」展期1個月。此次系列展覽的第三場專題展「碧天芳草——李叔同師友翰墨展」將於2021年1月26日在溫州衍園美術館開展。該展覽將展出與李叔同有關的書法作品、信札、印拓、拓片、硯台、民國出版物等50餘件,其中包含蔡元培、黃炎培、徐悲鴻、潘天壽等名家作品,展期至4月3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