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國內民宿市場迎來全面復蘇

時間:2021-10-18 16:06:01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在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伴隨着「補償式出遊」需求的釋放,國內民宿市場迎來了全面復蘇。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從途家、木鳥民宿、小豬民宿等平台獲悉,「十一」黃金周期間,人們出遊熱情高漲,平台民宿訂單量表現搶眼,國內民宿整體預訂量已經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的90%。

  「隨着城郊周邊遊,近省遊比例的大幅提高,補償式出遊需求強勁,鄉村民宿恢復迅速,再次迎來紅利期,國內鄉村民宿市場發展潛力巨大。同時,消費者的消費觀點更加理智成熟,對民宿品質和品牌的需求與意識進一步提升。」小豬民宿公關經理沈茜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着民宿產品的豐富度、體驗感、服務以及基礎設施不斷升級換代,出現了將民宿用來微度假、將民宿作為目的地等新的消費、產品形態,如「民宿+體育」「民宿+研學」「民宿+非遺」等場景,消費人群更加年輕化。

  年輕人成為民宿的主要消費人群

  受天氣和局部疫情反彈影響,鄉村遊繼續成為國慶休閑放鬆的極佳方式之一。飛豬數據顯示,國慶期間鄉村民宿訂單量環比上月增長超560%,增速超過酒店。00後鄉村民宿訂單量增長超400%,小豬民宿飛豬官方旗艦店數據顯示,國慶假期鄉村民宿套餐產品訂單漲幅超270%,出遊人群中,超60%是90後。木鳥民宿數據也顯示,年輕人偏愛民宿,90後、00後成預訂主力。00後用戶佔比38%,90後用戶佔比31%,90後和00後用戶佔比近7成,儼然成為民宿預訂的主力軍。

  業內人士認為,民宿作為新型住宿方式,網紅民宿憑藉個性化、多元化的特點成功俘獲年輕用戶的心。「年輕人更偏愛民宿,拍照打卡、聚會轟趴、表白求婚等多樣化的消費場景,正在吸引更多年輕用戶。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年輕人依然會是民宿的主要消費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主打露營主題的帳篷民宿成為本次黃金周預訂黑馬。小豬民宿數據顯示,營地帳篷民宿產品環比9月增長近400%,精緻、高端的露營套餐產品也成為年輕群體國慶節出遊的熱門選擇。

  品質住宿成新剛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消費者選擇民宿時越來越注重品質和體驗。「十一」期間,中高端、高品質鄉村民宿產品和服務受到熱捧。小豬民宿數據顯示,中高端鄉村民宿預訂量明顯升高,遊客平均入住時間為2天,其中「民宿即目的地」「宅民宿」成為親子家庭群體主要的度假方式之一,在消費水平上呈去年的1.5倍。途家數據顯示,「十一」期間,途家平台鄉村民宿的預訂量基本與2020年同期高峰水平持平;鄉村民宿在「十一」期間成交客單價更高,約為917元,價格增幅相較平台平均間夜價格提高約28%。遊客預訂4鑽、5鑽等高端民宿的訂單量佔比超過25%;那些像四合院、古寨、別墅、木屋、精品客棧等適合家庭出遊,且能提供療愈休閑、紅色體驗、郊野漫步、親子採摘、手工製作等特色要素的個性化民宿在「十一」期間供不應求。

  沈茜表示,「十一」黃金周,中高端民宿供不應求,同時也是享受到旅遊市場復蘇紅利的主要產品,隨着用戶對品質和品牌的需求與意識不斷提升,民宿市場需要進一步提質升級,這也讓民宿主不斷對民宿產品的豐富度、體驗感、服務以及基礎設施進行升級換代,以便用優質的供給來滿足更多市場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