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鳥巢上空盛開金紫荊 《偉大征程》慶建黨百年 祝香港明天更美好

時間:2021-06-30 19:23:39來源:大公報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新華社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盛大舉行。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演出中多個場景涉及香港元素,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節目中,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同款雕塑懸掛在鳥巢上空,當播出香港回歸祖國中英防務交接儀式上中方指揮官「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祝你們一路平安」的話語時,現場更是掌聲不斷。

  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詩形式呈現,共分為「浴火前行」「風雨無阻」「激流勇進」「錦繡前程」四個篇章。在第三篇章「激流勇進」中,情景合唱與舞蹈《回歸時刻》、詩朗誦與合唱《跨越》兩個節目都回顧了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的重要事件。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同樣的雕塑懸掛在鳥巢上空,地面上千餘名演出人員統一着裝,藉助燈光效果共同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形狀,從鳥巢看台遠觀,既美輪美奐又氣勢磅礴。

  緊接着,在舞台背景中一艘遊船緩緩駛過安靜美好的維多利亞港,船身上「香港明天更美好」七個大字,傳遞出全國人民對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祝福。

  歌舞朗誦重溫香港回歸

  在《回歸時刻》和《跨越》兩個節目裏,香港市民揮旗歡迎解放軍進駐、香港主權交接儀式的熟悉場景一一呈現,特別是中英防務交接儀式上,當中方指揮官譚善愛那句「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祝你們一路平安」的話語播出,現場掌聲不斷。如同隨之播放的歌曲《今夜無眠》,時光閃回九七年香港回歸之夜,無數中華兒女激動得一夜無眠。

  當晚,在《偉大征程》文藝演出中,成龍作為唯一一位來自中國香港的演員登台演出,他和中國台灣歌手張韶涵以及中國澳門歌手劉乃奇、盛梅一起參與演出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黃河》,再現無數仁人志士高唱着《保衛黃河》奔赴前線奮勇殺敵的壯烈情景。

  萬人齊唱《我的中國心》

  「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回歸時刻》節目以這首《我的中國心》歌曲為背景,當「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旋律響起,演出現場不少觀眾跟着一起哼唱,歌曲所傳達的對祖國的摯愛深情將演出推向一個高潮。

  當晚,五顏六色的煙花接連不斷升騰到高空,綻放耀眼光芒。「100」「1921-2021」字樣以及五星、心形形狀的煙花引起陣陣驚嘆,在社交朋友圈引起民眾「曬圖」比賽。煙花燃放呼應演出活動,形成地空一體的絢麗場景。

  大公報記者採訪了解,煙花視覺盛宴的背後離不開科技的助力。每一個重要的煙花彈上都有芯片,芯片帶有時間設定,掌握着每一顆煙火彈的爆炸時間,需要提前測算好,由此噴薄而出的煙花在燃放後方能精準組成各種絢爛造型。\大公報記者 張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