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百館百展頌百年 109個精品展覽慶祝建黨百年

時間:2021-05-19 17:56:00來源:大公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慶祝建黨百年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有關情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江鑫嫻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江鑫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慶祝建黨百年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有關情況。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會上表示,在建黨百年之際,各地圍繞着建黨百年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展覽,國家文物局和中央宣傳部從中推選一批建黨百年的優秀精品陳列展覽,向社會推送,主題是「百館百展頌百年」。現在共推介了109個精品展覽,近期將對社會公布,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據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長劉洋介紹,109個展覽中,有一些是分量很重、質量很高,反映中國共產黨建黨發展歷史的大型綜合性展覽,比如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辦的「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有的則是反映行業特點、部門特色的專題展,如中央檔案館關於檔案的展覽,中央禮品館關於黨和國家外交禮品的展覽,農展館反映建黨百年的農業發展的展覽。還有一些地域特色比較明顯的展覽推出。比如延安革命紀念館有一些館藏的革命文物精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戍邊展覽。

  在主題方面,劉洋介紹,展覽都是聚焦建黨百年的發展歷程,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從孕育到誕生、發展、壯大,與人民心連心、共呼吸,「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發展歷程。例如北大紅樓的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反映了紅樓和中國共產黨的早期活動、黨的早期領導人之間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