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國家文物局:港澳青年可借新媒體更全面了解歷史

時間:2021-05-19 17:54:00來源:大公網

  港澳青年可透過網上展廳及媒體,更多地了解近代以來祖國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史(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網訊( 江鑫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和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實現讓港澳青年通過參觀革命文物展更多地了解祖國歷史和中共歷史?對此,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19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文物部門積極改善服務、改善陳列水準和講述角度,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有興趣來內地參觀博物館。

  因疫情原因無法前來內地的港澳青年可透過網上展廳及媒體,更多地了解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了解近代以來祖國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史,人民反抗外國侵略、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所進行的偉大鬥爭,了解黨領導人民救國、興國、強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顧玉才認為,港澳的青年和內地青年一樣,都需要了解祖國的歷史,通過參訪活動,增強他們對國家和對民族的認同。他介紹,近幾年,國家文物局有一個項目,就是組織港澳青年學生,主要是一些中學生,利用暑期到內地參加文化遺產暑期課堂。在暑期課堂里,會安排比較豐富多彩的活動,參觀一些歷史博物館、看一些考古工地,參觀長城等能夠體現中華民族成就、古代文明成就的世界遺產地,也會安排一些有意義的革命舊址參觀。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這項活動暫停了。

  顧玉才表示,文物部門正積極改善服務、改善陳列水準和講述角度,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有興趣來內地參觀博物館。「如果來不了,現在最重要的渠道就是利用網絡。我們圍繞建黨百年開展了很多活動,博物館、紀念館除了現場展覽外,還借助網絡和媒體傳播,讓更多人了解珍貴文物。了解了以後,有的人就會到實地再來看。」他說,通過讓港澳青年更多地了解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了解祖先創造的光輝燦爛的古代文化,可以增強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時,展覽也能讓港澳青年了解近代以來祖國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史,人民反抗外國侵略、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所進行的偉大鬥爭,了解黨領導人民救國、興國、強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進而讓大家團結一心,共同奮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