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內地直播規模1930億 打賞收入佔75%

時間:2021-05-19 19:49:56來源:大公報

  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網絡表演行業市場規模達1930.3億元(人民幣,下同);至去年末網絡表演行業主播賬號累計超1.3億,其中日均新增主播峰值為4.3萬人。報告提到,加強直播平台主播終身職業培訓體系建設,並進一步規範和完善主播職業評價體系;未來行業監管將進一步下沉,從源頭治理,特別是對MCN(多頻道網絡)機構將出台具體的監管措施。

  《2020年中國網絡表演行業發展報告》稱,去年直播行業1930.3億元的市場規模是根據主要上市平台公開財報和採樣信息估算的,較2019年有顯著提升。打賞是直播平台和主播的主要收入來源。去年直播平台打賞收入佔行業收入的75%左右,佔主播收入的35%至45%,而大多數主播月收入為3000至5000元。從年齡看,24至30歲年齡段的主播最多,佔全部主播的近40%。

  直播用戶方面,去年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6.17億人,佔中國網民整體的62.4%,電商直播用戶就達到3.88億人。直播用戶人均觀看時長分布中,觀看1至2小時的用戶佔比較高,達到33.4%;觀看0.5至1小時的用戶也有26.7%。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分會日前公布第八批網絡表演行業主播警示名單,有41名主播被納入。報告關注,直播內容同質化嚴重,文化品質需要進一步提升;直播行業社會認同感偏低,從業者缺乏培訓與長線規劃;直播對傳統產業的助推作用尚未充分開發等問題。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分會秘書長瞿濤也指出,近年網絡直播內容同質化的趨勢愈加明顯,網絡直播平台的內容同質化也加劇了平台間的競爭,部分直播內容為了博眼球,不斷降低內容下限,產生低俗化的問題。

  報告相信,只有通過新技術、新形式、新渠道和新思路,通過打造專業化內容,提高其輸出的文化品質,才能打破直播內容同質化的僵局。應推動「互聯網+職業培訓」常態化,進一步規範和完善主播職業評價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