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香港觀眾:看了演出,趕來學新疆歌舞

時間:2023-10-08 12:45:20來源:大公網

  10月7日一早,香港細雨綿綿,秋風微拂。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裏傳來一陣歡快的樂曲聲,近50名香港觀眾正在這裏參與大型音舞詩畫《掀起你的蓋頭來——新疆是個好地方》學術交流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專業在讀博士吳茂琪(右)學習新疆舞蹈。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萌萌攝

  活動現場,來自新疆藝術劇院的演員不僅表演了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舞蹈《朱拉》片段、蒙古族史詩《江格爾》片段、烏孜別克族舞蹈《舞起來》、手鼓獨奏等特色節目,還開啟了現場教學模式。

新疆藝術劇院演員演奏樂器綽爾。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萌萌攝

  旋律優美的口弦琴,明亮歡快的手鼓,渾厚激昂的呼麥……來自新疆豐富多彩的藝術讓現場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以前對新疆歌舞的了解僅限於維吾爾族的歌舞,經過交流我發現新疆各族人民熱愛和積極傳承的歌舞豐富多彩,無論是木卡姆、黑走馬,還是《江格爾》《瑪納斯》,都讓我大開眼界。」香港理工大學教師韓瑤說,前一天,她剛剛觀看了《掀起你的蓋頭來——新疆是個好地方》演出,今天特意趕來學習新疆歌舞。

《瑪納斯》展示。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萌萌攝

  「咚噠噠,咚噠噠」,新疆手鼓打起節奏,鼓點明亮歡快。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專業在讀博士吳茂琪特意跟着演員帕爾哈提·亞森學起這個他既陌生又熟悉的樂器,「2018年暑假,我曾跟隨天津工業大學組織的全國大學生紡織援疆團,去喀什地區澤普縣開展暑期社會實踐,至今念念不忘那裡的美食美景,還有手鼓,只要有它響起的地方就有新疆歌舞。」

舞蹈展示。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萌萌攝

  演員馬依熱·艾買提江手腕翻起,扭動脖子,舞動裙擺,用熱情的笑容、優美的舞姿邀請香港觀眾共舞,「提起新疆,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歌舞,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形式讓香港觀眾近距離感受新疆的魅力和溫度。」

香港觀眾跟着演員學習新疆舞蹈。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萌萌攝

  當被演員邀請上舞台跳舞的那一刻,不少香港觀眾表示自己也變成了舞者。「新疆人的熱情好客,通過舞蹈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對此產生了強烈的興趣,想深入了解新疆。」觀眾孫潤說。

  《掀起你的蓋頭來——新疆是個好地方》執行導演加蘇爾·吐爾遜說,希望新疆歌舞成為香港觀眾開啟快樂大門的又一把鑰匙,跟隨悠揚的歌聲、踏着明快的舞步,愛上大美新疆。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