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第十五屆冬博會——專訪新疆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燕乃敏

時間:2021-12-01 14:35:23來源:大公網

  11月27日,第十五屆新疆冬季旅遊產業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暨2021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在富蘊縣開幕,豐富多彩的冰雪旅遊活動和冰雪賽事,拉開全疆冬季旅遊大幕。

    (十五屆冬博會開幕啟動儀式)

  在「新疆是個好地方—喜迎冬奧 愛我中華」為主題的冬博會開幕式上,以文旅融合為抓手,以博覽和交易為核心,全面展示了新疆豐富的冬季旅遊資源和深厚的滑雪歷史文化的展會特色和亮點,記者就此項活動專訪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燕乃敏。

  第十五屆新疆冬季旅遊產業交易博覽會暨2021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為什麼在阿勒泰舉辦。

  燕乃敏:今天是第十五屆冬博會,這十五年來新疆的冬季旅遊產業發展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為什麼會把冬博會放到阿勒泰來舉行,就是因為阿勒泰是基礎設施比較完備,特別是將軍山滑雪場、吉克普林滑雪場和可可托海滑雪場,這三大滑雪場應該說是從滑雪場的基礎設施到滑雪場的落差,以及滑雪場的感受度、體驗度,在全國都是排在前列的,作為一個地區能有這麼多好的滑雪資源和好的滑雪基礎設施,這在全國是首位。阿勒泰地區是人類滑雪的起源地,也是我們中國的雪都,具有雪期長、雪質好,並且滑雪的體驗度特別舒適,是各類雪友打卡的地方。阿勒泰地區政府對冬季旅遊、對於滑雪這個項目、這項運動特別的重視,這幾年來一直把冬季旅遊作為黨委政府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的突破點,並且能夠帶動一產、推動二產、招商引資都是立足於這一點。阿勒泰地區現在應該說是全國的滑雪發燒友打卡的地點,它最重要的就是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熱度和氛圍,並且基礎設施、大交通都得到了改善,所以說放在阿勒泰舉辦冬博會具有特殊的意義,並且具有先天獨到的優勢。

  (2021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開幕式接旗儀式)

  2021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在新疆舉行都有哪些核心意義。

  燕乃敏:這次活動還有一個跨省合作。這次冬博會把西北五省的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和我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三百多萬平方公裏的區域進行大的旅遊資源的合作。像絲綢之路文化、整個西北的民族風情、沙漠旅遊、草原旅遊、冰川旅遊、民宿旅遊以及民族風情,這在全國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這五省區的資源整合以後,整個旅遊要素會極大的豐富,對整個線路的串聯、對遊客的體驗度,那在全國都是不可比擬的。

  第十五屆新疆冬博會重點文旅項目簽約內容都涉及哪些產業。

  燕乃敏:這次冬季博覽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簽約了大量項目,其中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民俗旅遊、有文旅小鎮,項目達到三十七個共簽約金金額達到了近七百億元,為我們新疆今後整個旅遊基礎設施的改善、整個旅遊的大發展會奠定要素基礎。

  (第十五屆冬博會展會文創產品展銷區)

  第十五屆冬博會的活動主要內容有哪些。

  燕乃敏:冬博會內容豐富、精彩紛呈,這次把整個十五年以來冬博會的情況進行了總結。把各地市,特別是阿勒泰地區整個旅遊的一些旅遊產品、文創產品都做了展示,尤其是立足這次北京的冬奧會做了一個特需產品,對大家的吸引力或遊客的體驗度都非常好。同時在整個冬博會當中還要到可可讬海滑雪場舉辦賽事活動,整個冬博會的內容豐富多彩。這些活動今天僅僅是開幕,隨後還有大量的文化博覽活動、文化體育活動、文化展演活動還有體育賽事活動,整個活動將持續到冬奧會開幕之前,對我們新疆是個拉動,對北京冬奧會也是一個帶動。

  十五屆冬博會為推動和宣傳新疆的旅遊資源都有哪些意義。

  燕乃敏:舉辦這次冬博會意義非常重大。對我們新疆來說,旅遊業已經是我們新疆經濟發展的十大產業之一,新疆夏季的旅遊資源在全國是走在前列的,但是如何啟動好冬季的冰雪旅遊,現在還有很多的文章要做,新疆儘管有好的資源,但是前期的基礎設施、前期的宣傳推介、前期的遊客的體驗度的培育等等方面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特別像旅遊產業的發展、旅遊產品的培育、旅遊裝備的發展這些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阿勒泰舉辦這一次冬博會很重要,就是在這些方面更加推動和宣傳新疆的旅遊資源,使新疆的冷資源變成熱經濟,也是按照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指示,去做好我們新疆的資源的發掘和推動,真正的促進新疆的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冬博會與新疆旅遊應該是相得益彰、互相促進,會成為新疆冬季旅遊的一個重要引擎。

  (冰球場上,正在進行比賽的少年隊員們)

  第十五屆冬博會發布冰雪運動進校園 冰雪賽事熱新疆,具體都有哪些活動。

  燕乃敏:本屆冬博會上還宣布了冰雪運動進校園啟動以及冰雪賽事、熱新疆等一系列活動。這一次為冬奧會選手還專門開闢了訓練場所,特別是阿勒泰可可托海滑雪場作為冬奧會選手的訓練場,現在有大量的國家的運動員在這兒進行訓練,這對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提升賽事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對整個可可托海滑雪場的設施的考驗都是一個互補。

  (可可托海冰雪嘉年華活動現場)

  (可可托海冰雪嘉年華現場走秀)

  第十五屆冬博會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都做了哪些前期預熱工作。

  燕乃敏:今年冬博會以「喜迎冬奧 愛我中華」為主題,明年就要召開北京的冬奧會,在冬奧會之前舉辦自治區的冰雪冬季博覽會具有特殊的意義。這次的冬博會主要內容就是對北京冬奧會的一個前奏,同時也是一個熱身,活動設計和理念也是緊扣北京冬奧會這個主題,專門設了冬奧會特許產品展,展示出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有關的特許產品、紀念品、吉祥物。

(冬奥会特许商品展)

     為營造好「喜迎冬奧、愛我中華」的火熱氛圍,新疆舉辦了多種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體育和賽事活動,特別像阿勒泰的人類滑雪起源地紀念日慶祝活動、布爾津縣的第五屆霧凇節、伊犁吉木乃縣的第三屆薩吾爾冬牧文化旅遊節、昭蘇天馬冰雪歡樂節等等,還有大量的體育賽事,像全國的速度滑冰聯賽、全國短道速滑測試賽、全國自由式滑雪技巧賽等,這些赛事活動將極大的提升人們對冰雪運動的興趣,同時也是助力、預熱2022年北京冬奧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