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鄉村美術館」打開南疆兒童多彩世界

時間:2021-11-24 15:21:30來源:大公網

  「劉老師,下周六上午,我還來找你畫畫,好嗎?」

  11月7日傍晚,當村幹部劉鑫收拾完畫具,準備離開鄉村美術館時,一個略帶靦腆的聲音從身後傳來。

  說話的是10歲的阿依謝·奧斯曼,他正背着畫袋站在門口。看到劉鑫點頭,他笑着跑開了。

  過去一個月裏,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喬達鄉阿亞格喬達村的鄉村美術館收穫了一大批粉絲,村裡和鄰村愛畫畫的孩子每到周末就會來這裏賞畫、學畫。

  這間鄉村美術館的設計和配置,完全參照城市美術館「微縮」而建,有畫展區、繪畫區和交流區。在畫展區裏,壯美的山巒、豐收的農田、美麗的濕地、鄉村的林蔭、寧靜的校園、神採奕奕的學生等繪畫作品,和「中國夢」「神州春濃」「勤學篤志」「我愛祖國」等書法作品,琳琅滿目。有的作品功力深厚,也有的筆觸稚嫩新鮮。

  「我們想通過這個平台,提升大家的審美能力,尤其要開拓孩子們的視野,讓他們多看外面的世界,激發更多孩子的藝術潛能。」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阿亞格喬達村「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彭子蕪說,美術館的建設得到熱心公益的藝術家和企業的支持。

  村民茹則妮薩·讬合提空閑時常帶孩子來美術館,她很喜歡畫畫,只是從前沒有機會專門學習。現在村裡有了美術館,可看可學,讓她看到了希望。茹則妮薩還給孩子教書法上的字: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學畫不久的阿依謝常看着一幅寫着杜牧詩作《山行》的書法朗讀,「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它在我腦中就是一幅畫,等我練好了基本功,就畫出來。」阿依謝愛聽劉老師講畫,聽着聽着畫就在心裏出現了。

  和劉鑫一同在美術館裏教授繪畫的,還有小學的老師、「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以及來阿亞格喬達村寫生的藝術專業大學生。

  「建設鄉村美術館,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鄉村文化氛圍,既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還為鄉村打造了新的文旅結合亮點。」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阿亞格喬達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張國領說。(王維淵、應江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