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調研組赴吐魯番市調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時間:2021-10-18 13:24:45來源:新疆文旅之聲

  10月15日至16日,文化和旅遊部財務司司長馬秦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等一行來疆參加「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期間赴吐魯番市調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侯漢敏,黨組成員、副廳長馬旭國陪同調研。

  

  調研組在吐魯番葡萄溝景區調研了景區內的非遺集市,認真觀看柳編、剪紙、克然木烙畫、桑皮紙製作工藝等非遺項目,仔細詢問各類產品的價格、銷量和受歡迎程度。還同遊客們一同觀看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維吾爾族鼓吹樂、歌舞表演,對演員們的精彩表演稱讚不已,並與非遺傳承人們合影留念。

  

  調研組一行來到沙療小鎮,認真聽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吐魯番沙療」傳承人對埋沙療法的介紹,對其奇特的治療方式和功效表示讚嘆,馬秦臨司長還親自體驗了維吾爾醫治療手法。在吐魯番市博物館,參觀了館內的石器、陶器、木器、繪畫等珍貴藏品,領略吐魯番絲綢之路文化交融、經濟社會的繁榮與衰落。

  

  調研組來到高昌故城和吐峪溝景區,置身新疆最古老的維吾爾族民居,深刻感受新疆的宗教歷史文化變遷和傳統的維吾爾族民俗風情。在坎兒井民俗園,了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坎兒井開鑿技藝」,領會古人為避免水資源蒸發而發明坎兒井的超人智慧和高超的開鑿技術。

  

  調研組指出,新疆應充分利用「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舉辦的良好時機,加強與其他省市交流合作,特別是充分利用援疆資源優勢,在「十四五」時期推動新疆非遺工作取得更大成績。吐魯番市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可以充分挖掘資源潛力,重視非遺體系建設,綜合考慮城市建築、葡萄種植、歷史文化、少數民族民俗等各方面因素,紮實推進非遺保護、傳承和利用。推動非遺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讓非遺成為助推吐魯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