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看一場非遺展,赴一場文化盛宴

時間:2021-10-18 12:53:10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

 

  歷史的長河在中華大地上不僅留下了豐富珍貴的物質文化寶藏,更積攢了絢麗多姿、異彩紛呈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通過口傳心授、世代相傳的、無形的、活態的文化遺產,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2021年10月14日-19日

  新疆是個好地方——

  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

  看一場非遺展丨赴一場文化盛宴

  本次非遺展集中呈現了19個對口援疆省市及新疆14個地(州、市)獨具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通過場景的營造,沉浸式的五感體驗,傳承人的活態演示等,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向觀眾傳播非遺,讓觀眾成為本次展覽的一部分,而不僅僅只是旁觀者,讓非遺在展覽中「活」起來。

 

   本次非遺展

  展示了近千件優秀的非遺作品

  小編在這裏為大家介紹幾件

  漲漲知識

  更多精彩內容

  等你來打卡!

       

  

  石影雕是河北省吳橋縣的傳統民間藝術,至今已傳至第五代,2013年入選第五批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石影雕就是雕刻在岩石上的影像。創作者用金剛石為尖的鋼錐不斷鑿擊花崗岩,黑色的石板上即留下或白或灰深淺不一、疏密不均的小點,形成一幅幅絕美的畫作。

  

  

  唐三彩,始於初唐,盛於中唐,衰於兩宋。迄今有1300餘年悠久歷史。

  20世紀初,隴海鐵路修建到洛陽北郊邙山腳下,發現唐代彩釉陶瓷器物,後被著名國學大師王國維、羅振玉命名為唐三彩。2006年,洛陽唐三彩燒制技藝入選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洛陽唐三彩燒制技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佛山彩燈亦稱燈色,是佛山市及其周邊地區各種民間節慶活動中不可缺少的工藝美術品,起源於宋代,興盛於明清。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傳統美術類項目。

  佛山彩燈主要材料為竹篾、鐵線、紗紙、各式綢布、剪紙圖案、各色顏料以及照明器材,按不同用料,可分為竹織燈籠、紗燈、剪紙燈、秋色特藝燈等。佛山彩燈扎制精巧細膩,講究燈面平滑自然,不露「廊骨」,並能防曬防水,適應各種環境展演,可保持較長時間的觀賞效果。

  

  

  內畫藝術起源於清朝嘉慶道光年間的傳統手工藝,是用一個特製的彎鉤小毛筆在水晶或者玻璃瓶子裏內壁反着畫畫寫字,是中國畫的另一種再表現形式,發祥地是北京。傳統內畫的載體是鼻煙壺,後來發展成各種藝術擺件和掛件。

        

  

  北京扎燕風箏以燕子為造型,具有濃厚的人文內涵,是北京風箏的一個重要流派。其製作技藝分為:扎、糊、繪、放四藝,製作的風箏色彩鮮明、線條醒目,既好起又好飛。北京扎燕風箏每種都繪有骨架圖、彩繪圖,並配有扎糊訣和畫訣,圖文並茂,其扎制的燕子作品圖案化、擬人化,形神兼備,獨具特色並逐漸形成了風箏流派。

   每個非遺項目的背後都有它的歷史,它的文化,更多精彩,邀請您到現場,親自感受。

  參觀期間請您一定佩戴好口罩,是關愛自己,也關心他人。本次活動同步開通線上逛展模式,識別圖中二維碼,一同感受非遺魅力。

  線上逛展看非遺,在家也能漲知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