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2020快手母嬰生態報告:每三位快手母嬰作者就有一位獲得收入

時間:2020-10-13 10:24:57來源:大公網

  10月11日,快手大數據研究院發布《2020快手母嬰生態報告》,系快手首次系統盤點平台母嬰生態的發展情況。報告既有快手母嬰人群洞察,也有各品類母嬰商品在快手的消費表現,還展示了快手母嬰商家和KOL的帶貨玩法。在母嬰市場競爭激烈、商家突圍難的背景下,快手向外傳遞出一個信息:短視頻+直播同樣可以成為賦能母嬰品牌營銷的有效工具,快手將成為母嬰行業搶奪增量市場的新陣地。

  

  快手泛母嬰人群達7500萬,城市奶爸母嬰作者比例高於小鎮爸爸,北京爺們兒比其他省份男性更愛看母嬰短視頻

  報告顯示,快手泛母嬰人群達7500萬,快手精准母嬰人群達2500萬;萬粉以上母嬰主播月直播時長超過10萬小時,人均月直播場次超過22場;十萬粉以上母嬰主播月直播時長超過3.7萬小時,人均月直播場次超過27場。快手母嬰短視頻熱門發布省份分別是河北、雲南、甘肅、山東、江蘇、遼寧、河南、廣東、內蒙古、貴州;熱門觀看省份則分別是山東、河北、遼寧、河南、黑龍江、吉林、江蘇、廣東、浙江、貴州。

  快手用戶中有大量的新生代父母或潛在母嬰人群,母嬰短視頻女性觀眾佔70%。其中,80、90后女性觀眾佔55%。媽媽是育兒主力軍,爸爸也並未缺位。報告顯示,快手城市奶爸作者比例高於小鎮爸爸,一線城市的80后男性用戶比女性更愛發布母嬰短視頻。相較其他省份的男性用戶,快手的北京爺們兒最愛看母嬰短視頻。有趣的是,快手熱門母嬰聊天群中也出現了以男士分娩體驗為主題的群聊。

  快手母嬰內容:父母的自我修養、商家的變現積累都可在這裏實現

  快手上有海量的母嬰相關內容,用戶在這裏記錄育兒生活,交流養娃路上的心得,快手也成為新一代父母自我增值的重要渠道。報告顯示,一線城市用戶最關注育兒知識類短視頻,新一線城市最關注孕期生活經驗類短視頻;值得注意的是,圖書文娛是快手母嬰作者帶貨力最強的品類,單次人均GMV過百元,快手用戶對母嬰知識攝取有着較高偏好。

  快手課堂是母嬰用戶獲取育兒相關知識的另一個重要渠道。據報告,在對孩子的投入上,一線和新一線城市家長最關心早教類課程,二線城市家長更關注常識與興趣類課程,四線城市家長最關心孩子行為與性格的培養,五線城市家長則最關心親子關係。值得注意的是,三線城市家長最關心升級類課程,包括財商啟蒙、少兒編程、騎馬等,在培養孩子實現人生躍遷上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此外,快手課堂的母嬰類相關課程中還蘊含着許多職業發展機會。一線城市男性用戶最愛購買幼兒歌舞教學課程,偏好度高於一線城市女性用戶,這或許意味着一線城市的男幼師更多。此外還有幼兒園管理、幼師資格證考試、月嫂培訓、母嬰護理師培訓、新生兒攝影師技巧等相關職業課程。

  母嬰品牌借助好內容完成變現前的積累,在快手也有例可循。「十月結晶」是孕嬰用品品牌,其官方賬號發布的內容聚焦孕產人群的日常場景,還原孕產階段的喜怒哀樂,以輕鬆的方式輸出專業的知識,引發用戶的強烈共鳴和信任。據悉,該賬號加入快手創作者賦能計划20天,3條短視頻播放量破7000萬,累計互動量超100萬,賬號光速漲粉超過20萬精准母嬰人群,為品牌直播帶貨蓄能。

  8月快手母嬰商品訂單數較1月增長553%,每三位快手母嬰作者就有一位在快手獲得收入

  從母嬰內容到母嬰生意的變現路徑,比想像中短。報告顯示,每三位快手母嬰作者,就有一位在快手獲得收入。快手母嬰作者帶貨訂單數最多的品類是服飾鞋包,其次是美妝個護、食品、家居生活、童書文娛、孕嬰用品。

  數據顯示,今年8月快手母嬰商品訂單數較1月增長553%,熱銷的母嬰商品包含玩具、寢居用品、嬰童用品、尿褲濕巾、奶粉輔食、嬰兒車等。93%的快手母嬰商品買家為女性,三四五線城市女性買家佔70%,小鎮媽媽消費人群廣闊,四線及以下地區媽媽貢獻最多快手母嬰商品訂單,而城市媽媽消費力強,人均購買母嬰商品客單價高。

  報告還展現了母嬰人群對不同品類母嬰商品的消費偏好。在孕期,媽媽們同樣關注彩妝護膚,追求植物純天然、溫和無刺激的產品;另外,很多准媽媽孕期照樣上班,數據顯示,快手上的四五線城市媽媽和新一線城市媽媽同樣愛買隱形孕婦服。產后修復階段,提臀、收腹、束腰是媽媽們最關注的訴求,四線城市媽媽最愛買哺乳內衣,五線城市媽媽最愛買束腰帶。

  嬰童用品方面,不同等級城市用戶購買紙尿褲時最關注的商品特徵有所不同。一線城市用戶看重「干爽」,新一線和二線城市用戶都看重「柔軟」,三線城市用戶看重「透氣」,四線城市則喜歡「超薄」,五線城市最在乎「觸感」。奶粉方面,快手上的東北地區用戶最愛買傳統牛奶粉;華東地區用戶最愛買羊奶粉,且貢獻了45%的孕婦奶粉訂單數;華南地區用戶最愛買益生菌奶粉;西南地區用戶最愛買駱駝奶粉。玩具方面,快手8月嬰童玩具訂單數較1月增長490%,一線城市奶爸購買嬰童玩具的偏好度比媽媽更高。

  「短視頻+直播」賦能,快手開拓母嬰行業新玩法

  疫情期間,商家們紛紛借助短視頻和直播實現線上轉型,母嬰行業也不例外,母嬰人群也逐步培養起母嬰商品線上消費的習慣。

  快手上有着相當規模的童裝童鞋市場。報告顯示,快手童裝童鞋95%的買家是女性,三四五線城市買家貢獻76%童裝童鞋訂單數。報告提到的巴拉巴拉童裝案例,展現出經銷商個人和品牌官方賬號在快手都有生意可做。「英明巴拉巴拉童裝」的賬號運營者是牡丹江市巴拉巴拉經銷商,因為疫情,13家線下門店都面臨關閉,她從大年初四開始直播帶貨,不到1個月粉絲數超11.8萬,成交額超43萬。

  而品牌官方賬號「巴拉巴拉大掌櫃」,今年8月1日起加入快手創作者賦能計划,截至9月初場均觀看人次超13萬,在快手90天直播日均單場收入超5萬元。報告還提到,中國童裝之都織里也活躍着許多快手童裝達人,短視頻+直播幫助他們紛紛從傳統作坊式廠家或檔口轉型線上,拓寬銷售渠道、增加經濟收益。

  今年母親節,快手邀請蜜芽、好孩子、樂友、水星家紡4家品牌的CEO舉辦帶貨活動,銷售嬰童用品、寢居用品、彩妝護膚等商品,官方數據顯示,直播6小時成交額超1300萬元,展現了快手母嬰人群消費的潛力。

  從奶瓶、奶粉、紙尿褲,到玩具、圖書、護膚品,豐富的母嬰電商商品滿足了廣闊母嬰人群的購買需求,承包家中男女老少的日常所需;垂直而專業的母嬰內容,則陪伴每位父母在育兒路上披荊斬棘。在母嬰市場競爭白熱化的狀態下,快手正為母嬰行業提供更多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