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簡飲擇食/別具風味淮揚菜/簡嘉明

時間:2020-07-28 15:35:43來源:大公報

  十里洋場,璀璨繁華。時光倒流,清末時期,上海一條位於外國租界內長約十里的大街,滿是洋人,售賣洋貨,非常熱鬧,人稱「十里洋場」。

  時至今天,「十里洋場」這四字可以代表美食與享受。

  位於銅鑼灣利園二期的「十里洋場」,就是一家供應精美淮揚菜的餐廳。那是一位好友建議晚飯敘會的地點。

  餐廳裝潢以上世紀三十年代「冒險家樂園」為主題,深色的木製陳設、微黃具情調的燈光、大廳中招展的花卉,傳統中滲出懷舊的洋氣。

  當晚吃的,都是好友的推薦。「開味前菜」的「蓑衣黃瓜」是必然之選。切至薄得透亮的小青瓜爽甜清脆,整齊優美地排列着,如展開的蓑衣,看來更像仕女翩然的裙襬,可見師傅的刀工與心思。

  「黑松露珍珠熏溏心蛋」與「上海臭豆腐」也是上佳選擇,前者味道意外地偏於清淡,即使主食上桌前大啖整顆溏心蛋也不覺飽膩;後者是脆炸的,味道刺激,滿腔鹹香,大家邊吃邊笑,凸顯了正經晚餐時點點的叛逆。

  主菜我們選了「蓮香蜜餞火方」,粉糯的蓮子、甘香的火腿與蜜餞火方一向是最佳搭配,這家餐廳的製作也讓人甜在心頭。最精彩的是當晚的時令菜式「牛油焗奄仔蟹」,隻隻多肉多膏,斤兩十足。最初我還擔心用牛油處理螃蟹味道太濃,會搶去海鮮的風頭;怎料師傅調味技巧高明,牛油香氣撲鼻,蟹肉卻仍保持鮮甜美味。飄散的油香就像洋氣的紳士,始終禮貌地牽着美女,不礙她展現絕代的風華。

  至於包點與甜食,要嘗嘗那裏的「脆煎灌湯小籠包」與「高力香芋雪糕」。熱騰騰的湯包載滿香濃的肉汁,包底焦香,令人垂涎;那道甜食是金黃蛋白麵粉外皮釀着原顆香芋雪糕糯米糍,更灑滿淡紅色的糖粉,浪漫嬌艷。

  觥籌交錯,美味無窮,又是一頓愉快的飯敘。品嘗新舊交融且製作別致的菜式,人們可從中想像昔日上海醉人的浮華。執筆之時,正是香港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的日子。想着早時與親友共聚的畫面,心中只望疫情消退,病者早日康復,香江盡快重現華燈起、車聲響、歌舞昇平的市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