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中國兩天三發赴美預警提醒\大公報記者 李理、趙一存

時間:2019-06-05 12:39:54來源:大公報

  中國遊客在美國波士頓的水族館拍照\資料圖片

  繼中國教育部就中國公民赴美留學發出預警後,中國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文旅部)4日又發出消息,提醒中國公民謹慎赴美,加強防範。外交部表示,近期美國執法機構多次採取出入境盤查、上門約談等多種方式騷擾赴美中國公民,文旅部表示,近期美國槍擊、搶劫、盜竊案件頻發,兩部門提醒赴美中國公民和在美中資機構提高安全意識、中國遊客要充分評估赴美旅遊風險等。在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表示這完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4日下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外交部和文化和旅遊部分別發布了中國公民赴美國安全提醒,提醒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陳雄風在發布會上指出,近期美國執法機構多次採取出入境盤查、上門約談等多種方式騷擾赴美中國公民,外交部提醒赴美中國公民和在美中資機構,提高安全意識,注意加強防範,妥善積極應對。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與中國駐美使領館聯繫。

  在美中資機構應加強防範

  中方為何在此時發布相關赴美安全提醒以及赴美旅遊安全提醒?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陳雄風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期不少中國公民向中國駐美使領館反映,他們在入境美國時,或在美境內被美方執法機構無端盤查騷擾,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達關切。中國外交部提醒赴美中國公民注意相關安全風險,是完全應該的事情。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喻劍南回答稱,發布赴美安全提醒主要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近年來美國槍支暴力犯罪和社會治安事件頻繁發生,中國遊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也受到威脅和侵害。

  就在中國教育部、外交部、旅遊和文化部接連發出中國公民赴美旅遊警示後,中國駐美國紐約總領館網站4日傍晚(北京時間)通報稱,近日,一名中國公民在美國遇害。總領館即要求當地執法部門全力偵破此案,盡快將兇手繩之以法。駐紐約總領館特此提醒領區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4日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赴美遊客近期呈下降趨勢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中國遊客覺得美國的旅遊目的地不安全。二是當前形勢下匯率不穩定,遊客不願意去美國消費。三是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雙方互信下滑。

  安全提醒展現政府負責任

  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耿爽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以「中國威脅」「中國滲透」為由,將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政治化。比如說,美方污衊孔子學院是中國在美進行政治影響的工具;比如說,美方誣陷一些中國的學生學者在美開展非傳統的間諜活動,針對他們進行了無端的滋擾等。關於兩部門發布的安全提醒,耿爽表示,我想這完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耿爽強調,中方對中美之間正常的人員往來,正常人文交流持積極開放態度,但這種交流往來應該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